• 注意!长期嚼槟榔有害口腔健康
  • http://www.315sc.org  四川消费网 (2019-3-4 9:45:25)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 编辑:黄小鳘
  •     

      最近几天,一篇题为《千亿“软性毒品”槟榔,和正在上瘾的6000万中国人》的文章在朋友圈疯传,文章中关于嚼槟榔导致口腔癌的论述,让不少人大吃一惊,很多人疑惑,长期嚼槟榔真的会导致口腔癌吗?

        咀嚼槟榔对口腔健康的危害的确不容小觑。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的《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提出,在有咀嚼槟榔习惯的地区,以长期咀嚼槟榔对口腔健康的危害为重点,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和口腔健康检查,促进牙周、口腔黏膜病变等疾病早诊早治。

        湖南人爱嚼槟榔全国有名,一天吃半斤(250克)的大有人在,目前湖南省也已成为我国内地最大的槟榔加工、消费基地。据《光明日报》报道,湖南省的槟榔产业总产值已超过300亿元,约占全国槟榔总产值的3/4。不过,槟榔主要出产在我国台湾、海南以及云南等地区。

        槟榔不仅仅可作为一种食物,它在医学上也有一定的价值。槟榔具有行水化湿以及杀虫的功效,曾经在医学上用来治疗寄生虫感染等一系列疾病,在民间,当儿童出现拉肚子、肠胃不适等症状时也能用到槟榔来治疗,可见它的药用价值极高。此外,随着技术发展,槟榔也逐步深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它含有的多种有益营养物质以及微量元素,能够起到止痰化咳及缓解疲劳的功效。

        尽管有不少益处,但早在2003年,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就将槟榔列为一级致癌物。2017年,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槟榔果、含烟草和不寒烟草的槟榔嚼块列为一级致癌物。一级致癌物是指有明确致癌作用的物质,剂量决定毒性,长期嚼食槟榔可能致癌。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颌面外科主治医师任仪鹏认为,根据最新研究成果和学者长年的调查研究发现,吃槟榔和口腔癌的发生是有直接联系的。在吃槟榔人群中,口腔癌的发生率要远高于正常人,主要的病理原因在于槟榔加工过程中用的一些化学物质,以及槟榔纤维多渣的物理刺激。这些化学物理刺激,导致黏膜下的纤维化,而这种病理过程是导致口腔癌发生的重要因素。所以说,嚼槟榔能明显提升口腔癌的发生率。

        据笔者了解,2018年4月14日,湖南湘雅医院在官网发文称,在口腔颌面外科46病室,现50位住院患者中有45人患口腔癌,其中44人有长期、大量咀嚼槟榔史。而《中国牙科研究杂志》2017年刊登的论文《预测槟榔在中国诱发口腔癌人数及产生的医疗负担》,采集了长沙市包括湘雅医院、湘雅二院等在内的五家大型综合性医院和肿瘤专科医院的口腔癌患者数据。文章称,在过去12年里,长沙市5家医院的口腔癌病例呈现迅速增长的趋势。从2005年的305例,增长到 2016年的2108例,总数达到11882例。

        笔者了解到,由于目前食用槟榔的安全性和食品定位尚不明确,我国已经暂停修订与食用槟榔有关的一切食品安全标准。因此,目前槟榔生产加工缺乏统一标准,各个品牌使用添加剂等缺乏规范。

        既然槟榔被列为一级致癌物,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仍喜欢吃槟榔呢?专家表示,吃槟榔会刺激大脑释放多巴胺,产生愉悦感,就像吸烟一样,而且也流传着“槟榔配烟,法力无边”这样的说法,让很多年轻人踊跃尝试。

        湖南湘潭市疾控中心曾开展过一次湖南省城乡居民咀嚼槟榔情况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湖南省居民咀嚼槟榔率为38.4%,其中城区为42.65%,乡村为34.12%。湘潭则更高,湘潭人槟榔咀嚼率为58.81%,其中男性槟榔咀嚼率为62.45%。

        贵州医科大学医学心理学教研室严万森教授表示,槟榔是世界上继烟草、酒精、含咖啡因饮料之后最常见的第四类精神活性类物质,在嚼食槟榔人群中,槟榔成瘾的发生率高达50%,建议应将槟榔像烟草一样归入专卖管理。(孟繁刚)


  • 网友评论
  •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四川消费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力。
    您在本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用户名: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