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宝宝佩戴脖圈游泳不安全?请收好这份游泳安全小贴士
  • http://www.315sc.org  四川消费网 (2019-3-4 10:22:5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 编辑:黄小鳘
  •     

      游泳对宝宝的身心发育有很多好处,越来越多的家长因此早早地让宝宝开始接触游泳这项运动,婴幼儿游泳馆“遍地开花”。然而,有报道称一名两个月大的宝宝戴颈脖圈游泳时出现窒息,引发网友忧虑。那么宝宝佩戴脖圈游泳真的安全吗?

        由于宝宝的脖子很软,所以他们游泳时佩戴的脖圈可能会产生以下危害:

        第一,脖圈充气过多会引起宝宝颈椎部位的损伤。北京朝阳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海涌分析,孩子戴上脖圈后头不能来回动,而脖子以下的身体却在乱动,这时候颈椎和下边身体相接部位的活动范围特别大,就容易引起颈椎部位的损伤。

        第二,宝宝脖子软、皮肤嫩,套脖圈容易伤害宝宝稚嫩的颈椎和皮肤。由于脖圈的材质多为塑料,一些宝宝佩戴脖圈还可引起过敏。

        第三,脖圈容易压迫气管,由于人的脖子上有颈动脉窦,若不小心被压到,可发生压力感受性反射,出现心率减慢、血压下降的情况,严重者甚至休克。

        除了上述潜在危险以外,目前婴儿游泳馆,特别是一些私营的婴儿游泳馆还存在室内空气流通不畅、卫生状况不佳、从业人员的资质参差不齐等问题。

        杭州市中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陈志凌表示,在游泳时家长除了要关注宝宝的人身安全之外,还要注意以下三个问题:第一,下水前先给宝宝身上撩些池水,让宝宝坐池边用脚踢踢水,使他慢慢适应水温。第二,宝宝上岸后,家长应马上用大浴巾包裹其身体、擦干头发、穿上衣服。第三,为防止宝宝耳朵进水,其少量耳垢不需清理,它可以防止水对耳朵的侵袭;如果耳朵进了水,家长可将柔软的面巾纸卷成卷儿,伸进耳朵里捻一下,把水吸出来即可。

        最后,家长们最好等宝宝1岁后再使用腋下泳圈,1岁前最好用浅游泳池,坐着时水刚好到屁股即可,或尝试亲子游泳,爸爸妈妈用手臂托住宝宝,一起在水中玩耍。

        本文由山西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小儿科副主任医师张烈萍进行科学性把关,该专家擅长新生儿及儿科常见病和多发病的诊治答疑,以及婴幼儿保健、产后妈妈的喂养护理及心理干预等。(王家婧、谢龙)


  • 网友评论
  •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四川消费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力。
    您在本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用户名: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