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频繁使用手机、电吹风对身体有害?专家这样说……
  • http://www.315sc.org  四川消费网 (2019-4-16 10:43:22) 来源:四川在线
  • 编辑:黄小鳘
  •     

      “手机、电吹风、电磁炉等正常工作时会产生电磁辐射,但这些设备的电磁辐射值(电场强度、磁场强度)远低于国家标准限值,只要使用合格的产品,不会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4月15日,在省生态环境厅举办的“国家环保科普基地公众开放日”活动上,四川省辐射环境管理监测中心站站长邓晓钦如此解答读者疑问。

        当天,是我国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一大早,来自四川农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花土社区、涌泉学校的200余名学生与居民受邀参观了四川省辐射环境管理监测中心站。在现场,工作人员结合实物、模型、展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他们观众普及了核能源、核辐射及核安全相关知识。

        据介绍,辐射是以波或粒子的形式向周围空间或者物质发射并在其中传播能量的方式。广义上,辐射可分为电离辐射和非电离辐射两大类。其中,电离辐射全称致电离辐射,是通过与物质的相互作用能够直接或间接地使物质的原子、分子电离的辐射。人们为之色变的核辐射就属于电离辐射。

        邓晓钦介绍说,医院的ct机、胸透设备、和其它x光机,在开机状态下都会产生电离辐射。这些电离设备在正常工作环境中,均按国家要求及相关标准做好了辐射安全防护,其外环境电离辐射剂量不会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

        此外,移动通信基站、输变电设施、导航卫星雷达、广播电视通信等设施在正常工作时也会产生电磁辐射,这些设施在建设过程中均按国家要求及相关标准做好了辐射安全防护,其外环境电磁辐射(电场强度、磁场强度)不会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

        手机,是我们生活中使用率最高的,产生电磁辐射的电子产品,那么会对身体有影响吗?对此,邓晓钦表示,手机、剃须刀、电吹风、电磁炉等正常工作时的确会产生电磁辐射,但这些设备的电磁辐射值(电场强度、磁场强度)远低于国家标准限值,只要使用合格的产品,不会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

        现场还通过监测仪现场测试手机的辐射究竟有多大。工作人员将正处于通话中的手机贴近电磁辐射测量仪的探头,上方的电子屏幕显示,射频电场强度为1.9伏每米左右,而国家的限制标准则是12伏每米,也就是说,正常使用手机是不会影响人体健康的。

        那么,生活中哪些辐射会相对更高呢?是核电站吗?“其实不是。”四川省辐射环境管理监测中心站总工办副主任周伟说,“核电站均有严格的安全防护体系,且不会对外排放放射性物质,所以核电站外围的电离辐射剂量只是我们生活环境中的正常水平。”(殷鹏)


  • 网友评论
  •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四川消费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力。
    您在本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用户名: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