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驱蚊贴、驱蚊手环、驱蚊液真能驱蚊?实验结果来了…
  • http://www.315sc.org  四川消费网 (2019-7-22 15:18:26)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微信公众号
  • 编辑:黄小鳘
  •     

      夏日有三宝

        空调、西瓜、花露水。

        一到夏天

        蚊子就成了让每个人都头疼的事儿



        而关于驱蚊,在网上,除了近两年比较流行的驱蚊喷雾,驱蚊手环,驱蚊贴,记者搜到不少新型驱蚊产品。价格便宜的只要十几元,贵的要一二百元。

        记者随即在网上购买了几款新型的驱蚊产品,做了次实验!

        超声波驱蚊器

        记者来到了位于四川成都的一个国家级蚊虫实验室,在这里,这些驱蚊产品将现场接受100只蚊子的挑战!



        防蚊企业研发工程师何一斌:“我们是在一个28立方米的网格的一个模拟大房,在里面放了100只伊蚊。我们实验温度是26,正负2℃,它的湿度是65,正负10。我们在这里面先做一次空白的攻击力实验,之后再做一次药效实验。”

        实验者在没有任何驱蚊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只露一只左小腿,三分钟的空白测试这位工作人员的左腿一共受到了蚊子53次攻击。

        现在让他佩戴上这款物美价廉的超声波驱蚊器再次进行试验,驱蚊效果如何呢?

        可以看到实验者携带着驱蚊器进入实验房间后,蚊子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很快就对实验者发起了攻击。



        三分钟之后,最终实验者一共受到了71次蚊子的攻击,比没有携带驱蚊器的时候遭受的攻击更多。

        超声波驱蚊手环

        接下来这款是号称韩国进口的超声波驱蚊手表,主要是针对儿童使用,造型简单,色彩鲜艳,价格为110元钱。

        而这款手环就是模拟雄性蚊子振翅的声音,遏制雌性蚊子的吸血行为,达到驱蚊效果。

        这款超声波驱蚊手环的实验结果如何呢?

        首先还是进行空白实验,实验人员在没带驱蚊产品的时候,三分钟左小腿一共遭受了179次伊蚊的攻击。

        接着实验人员带上这款粉色超声波手表走进了实验室内,记者看到,蚊子马上就对他开始进行攻击。



        三分钟之后,实验者携带这款粉色超声波手环之后,蚊子一共对他进行了172次攻击,和之前没有携带产品的时候效果基本一样。

        下面这款产品是网上一超高人气的网红驱蚊神器。它号称利用仿生物加超声波双波叠加,循环驱动,可以全身高效驱蚊。范围可达1-4米。

        这款双波叠加的驱蚊手表,驱蚊效果是否会加倍呢?

        实验人员首先进行不带任何驱蚊产品的空白实验,三分钟后左腿遭受攻击的次数是110次。



        接着,实验人员携带这款超声波手表进入实验室,很快,他就遭受了蚊子的攻击,而且攻击的频率很高。

        三分钟之后,实验人员携带这款产品,一共遭受了156次伊蚊的攻击,比没有携带产品的时候更多,可见这款产品对蚊子丝毫不起作用。

        普通驱蚊手环

        超声波驱蚊产品的效果不容乐观,其它的驱蚊手环又如何呢?

        这款驱蚊手链,款式美观,号称将多种芳香植物提取精油融入硅胶中,里面有印度香茅,法国薰衣草和柠檬,还有负离子,驱蚊直径可以达到1.5米。

        实验人员先进行了空白实验,被攻击的次数为210次。接着,实验人员在左小腿鞋上放置这款手环。可以看到,实验人员在进入实验室大约30秒,蚊子就开始对他左小腿进行攻击。



        三分钟之后,实验人员佩戴这款手环遭受攻击为174次,实验结果表明,它对蚊子的趋避作用不明显。

        接下来这款产品可谓是颜值颇高,更像是时尚的手链,网页上说它是进口纳米材料,12道精密工序与科学计量,是纳米香芯黑科技,可持久驱蚊,价钱为148元。



        空白实验中,试验人员被蚊子攻击了135次,三分钟之后,实验人员在携带此款产品的测试中,一共被蚊子攻击112次,这款驱蚊产品并没有完全起到对蚊子的趋避作用。

        驱蚊挂件

        这个小象可爱乖巧,它也是一款驱蚊产品,可以挂在包包和衣服上。



        里面装有一个驱蚊的精油丸,这款产品也说是利用纳米缓释技术,里面是以香茅,薄荷,柠檬桉叶等为原料提取的纯植物精油,可形成1.5米的保护圈。

        和之前都几款产品相比,它的价格低廉,只要21元。它的效果如何呢?

        实验人员先做了无产品测试,结果为遭受蚊子攻击97次。接着,实验人员带着这款小象驱蚊器进入实验室,很快就受到了蚊子的猛烈攻击。

        三分钟之后,实验人员带着小象驱蚊器一共被蚊子攻击127次,比没有携带任何产品的情况多了30次。

        驱蚊贴

        驱蚊贴也是这几年比较流行的驱蚊产品,使用方法简单,携带方便,易撕易贴,它的原理和驱蚊手环相似,都是采用挥散芯缓释技术,萃取天然桉树精油。

        这次实验是先把驱蚊贴放置两个小时之后,看它的驱蚊效果。实验人员现实做了无产品测试,三分钟之内被蚊子攻击158次,接着实验人员带着驱蚊贴进入实验室,可以看见蚊子的活动明显减少,攻击次数也随之减少。



        三分钟之后,实验人员贴着驱蚊贴,被蚊子一共攻击28次,驱蚊效果还是很明显的。

        日本驱蚊手环

        这款驱蚊手环来自日本,款式特别,很像是橡皮筋,实验人员先做的空白试验,两分钟被蚊子攻击32次,戴上这款产品之后,在把右手放进装有蚊子的实验笼,蚊子刚开始并没有进行攻击。



        两分钟之后,实验人员一共被蚊子攻击17次,驱蚊效果有限。

        驱蚊手环

        另外一类户外驱蚊液的效果又怎样呢?

        驱蚊液它的产品是用叫做驱蚊酯,它在一定的浓度里面,涂抹到人暴露的地方它可以有效的驱蚊,它可以驱蚊到八个小时,据说它会在皮肤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



        防蚊企业研发工程师何一斌:“驱蚊水国标测试方法,主要它在一个网状纹笼里面放300只白纹、伊蚊,它们都需要羽化后3-5天的白纹、伊蚊每间隔一个小时做一次实验, 每次实验,如果没有蚊虫停落,他就可以继续做下一个小实验,如果停落就实验测试结束。”

        这款香茅驱蚊液,是一款美国产品,适合6个月以上的宝宝使用,价格是192毫升98元。

        它的实验效果会是怎样呢?

        实验者的手套上是4里面乘4里面的方块洞,里面是裸露的皮肤,上面喷上37.5微升的驱蚊液,等待一个小时后,开始第一次实验,实验时间为2分钟。

        一个小时之后的实验,实验者未被蚊子攻击。

        两个小时后,记者看到,这次实验有5只蚊子,对实验者进行的攻击,驱蚊液的实验有国家标准,在实验中,只要有一只蚊子对实验人员进行攻击和叮咬,实验就算失败,产品就算失效。

        接下来的这款产品来自澳大利亚,里面含有驱蚊成分—派卡瑞丁,可以抑制蚊虫的感受器活动,干扰蚊虫,使蚊虫无法判断猎物的位置。

        在第一个小时的实验中,蚊子只是试探性的过去看了看,并没有进行攻击,而蚊子的活动力也明显在减弱。接下来的两个小时和三个小时测验中,蚊子并没有对实验人员进行攻击,实验继续。

        四个小时后,慢慢开始有蚊子像实验者试探性靠近,但都没有进行攻击,就在时间马上要到的时候,有一只蚊子靠近实验者,经过试探后对他进行攻击和叮咬,虽然只是有一只蚊子,但是预示着实验结束了。

        它的驱蚊效果可以持续三个小时作左右。

        蚊子是通过感受人体呼出的二氧化碳、体温以及体味来寻找猎物的。知道了这个原理,我们就可以正确选择驱蚊产品。

        1. 目前世界上公认安全并且有效的驱蚊成分主要有四类:避蚊胺、派卡瑞丁、驱蚊脂还有柠檬桉叶油。

        2. 不过出于谨慎考虑,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建议低于2个月的儿童不建议使用deet类驱蚊剂,低于3岁的儿童不建议使用柠檬桉叶油类驱蚊剂。另外派卡瑞丁不建议用于1岁以内的儿童。

        3. 驱蚊脂类产品因为投入市场时间尚短,目前未有明确的使用禁忌。


  • 网友评论
  •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四川消费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力。
    您在本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用户名: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