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消委会提醒:健身场所开业前慎重充值
  • http://www.315sc.org  四川消费网 (2019-8-12 8:49:58)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 编辑:黄小鳘
  •     

      健身馆尚在筹备或在装修,就以优惠促销为名开始拉会员收会费,消费者没等到开业,健身馆就跑路了。针对近期福州发生多起健身场馆跑路的现象,8月8日,福建省福州市消委会发布健身场馆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在健身场所未开业或未取得证照前,不要贪图优惠进行充值,以避免预付式消费风险。

        记者从福州市消委会获悉,目前,健身服务成为投诉重灾区,健身服务投诉量同比增长较大,主要原因是消费者办理完预付卡后商家跑路,引发群体性投诉。8月以来,福州连续发生两起尚未开业的健身馆半途跑路的事件。如位于福州市区象元家居城的芝加哥健身预售筹备处,在收取300多位消费者预存金额后却联系不到人。

        福州市消委会总结引发健身消费纠纷的原因:办卡容易退卡难,商家推出不同种类的优惠卡,吸引消费者一次性付款,事后以各种理由不予兑现承诺,任意改变服务内容;服务场所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致使消费者在服务过程中人身、财产受到损失;预付卡累计金额庞大,资金监管措施不力,安全难以保证;经营场所突然关闭或经营主体变更时,对消费者的合理诉求置之不理;经营者利用格式条款多方限制消费者的权利,减轻、逃避自身责任。

        据此,福州市消委会建议消费者,在选择健身场馆前,要核实健身机构的营业执照、许可证、资质、经营状态、规模、设施、信誉,综合对比考虑性价比、风格、位置、通气、洁净、交通、停车、是否对健身器材进行定期消毒后再决定。切忌在健身场所未开业或未取得证照前贪图优惠进行充值,给自己留下不能如期开业、与宣传不符、欺诈等消费风险。

        其次,消费者在选择健身场馆时,要特别留意自己喜爱的健身项目的设施,偏好时间段运动人数。选择项目时根据身体状况、兴趣爱好、工作时间等情况综合考虑,不要轻信健身机构的宣传,冲动盲目消费,特别不要短时间安排太多训练项目。

        在签订合同时,须仔细阅读相关条款,是否对课程安排;教练指导;各项费用;会员卡使用次数、使用条件、使用期限以及中途转让、退卡、挂失;机械损坏;上课过程中人员受伤等事项做出明确的说明,重点留意合同变更、退卡条件、违约责任等,尽量在合同上厘清责任,避免日后维权尴尬,对方口头承诺也应尽量写入合同,不要被商家的小恩小惠套牢。同时,消费者要索要并保留好发票、合同等相关证据,以便有效维权。

        福州市消委会还建议,第一次办理健身卡或开展健身新项目,最好先体验或者选择次数卡,体验有收获觉得适合自己后再办理手续。尽量避免办理大额预付消费卡和一次性购买大量课程,不要因优惠幅度大而忽视潜在风险。时刻牢记预付式消费资金风险,如发现商家有异常情况,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及早采取有效措施减少损失。(张文章)


  • 网友评论
  •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四川消费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力。
    您在本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用户名: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