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骗老年人!九大“坑老”陷阱要小心
  • http://www.315sc.org  四川消费网 (2019-9-9 16:00:58)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微信公众号
  • 编辑:黄小鳘
  •     

      近日

        浙江省玉环市市场监管部门

        查处一家坑老“健康体验馆”

        罚没金高达299万!

        其暴利可见一斑

        那么这些保健品骗局

        究竟使用了些套路

        将老年人“洗脑”呢?



        01

        打起“温情牌”

        孝顺胜似子女

        满墙锦旗让老人放下戒心


        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一群阿公阿婆们正兴致勃勃地跟着讲台上的老师做着保健操,课间还有体验者上台疗效分享,墙壁上挂着的电视机循环播放着养生节目。



        这样的场景,你以为是老年大学的开学第一天吗?错!这是一个专门针对老年人的保健品骗局!

        前段时间,玉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连续接到多渠道反映,称玉环市坎门街道海港小区有针对老年人的“免费体验店”,某些时段甚至非老年人群进入都会被阻止,可能涉嫌消费欺诈。

        接到举报后,市场监管部门对该店进行了突击检查。

        执法人员说,近几年,许多违法分子开始打“温情牌”,特别是针对老年人,孝顺更胜子女。其实他们的目的很明确,他希望兜售价高质次的商品,从而牟取暴利。相比直接索取钱财,这种方式更能麻痹老年人,使其放松警惕,并产生随众心理。

        此外,锦旗也是违法商贩的常用伎俩。别看挂了满墙的锦旗,其实都是从网上“淘”来的。

        02

        分享健康体验心得

        制造产品“神奇疗效”假象

        洗脑渐入佳境


        这家所谓的健康体验馆,存放有多达20余本“健康档案”,名为对体验者身体情况进行长期跟踪记录,减少使用设备潜在风险。但从记录情况来看:体验者前几次体验时,店内工作人员偏向会记录病症或负面身体状况,然后在后续的记录中,则是明显带有“好转”引导性质的记录。

        看似“关心消费者”的举动,背后却有复杂的深意:店内工作人员利用体验课间,会目标性的询问体验者身体感受并进行记录,从而引导体验者之前分享“体验心得”。这种变相的宣传,易使人产生“三人成虎”的心理陷阱,使体验者对产品“疗效”深信不疑,从而完成“洗脑”过程。



        03

        空包装盒的秘密:

        一则假装“抢手”

        二则躲避监管


        通常保健品经营场所内摆放的都是食品空包装盒,其有两个作用:一是给销售的商品带上“神秘”的面纱,制造“抢手货”的假象;二是躲避监管,执法人员检查时均告知店内只展示,不销售。

        在这家健康体验馆,店家销售的是一款名为“日本纳豆制品”进口胶囊商品,但现场也仅摆放几个空盒子,之前检查中,该店均表示该商品仅展示而未予以销售。

        然而执法人员在现场对笔记本核查时,发现了销售账本,并在该场所仓库内发现该商品205盒。经核查,该店在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以690元/盒对外销售,并于2018年6月17日到7月30日销售日本纳豆制品205盒、收取价款104257元、获利22257元。



        04

        “无证”经营

        虚假宣传

        并处罚没金299万


        在检查中,执法人员还发现大量课件稿子、产品介绍页面、说明书等。

        店家利用店内宣传册、上课讲解、日常宣传、体验者疗效分享、自身体会对比等手段,将日本纳豆制品这款普通食品宣传有防血栓、溶血栓、抗凝血、降血压等治疗或保健功能。

        针对主销产品“场能健康器”,店家则使用更夸张的宣传,称产品具有“恢复人体固有自然自愈力、从根本上恢复健康和促进健康的目的,并具有塑身美容之功效”“睡眠、头疼、腰腿疼会得到一定缓解、净化血液、活化细胞、安定神经,调解人体血液酸碱平衡、净化血液”等功能。

        经营者未依法取得许可从事“日本纳豆制品”的食品经营行为,违反了《食品安全法》有关规定,被处以没收涉案产品,罚没款224万余元的行政处罚。 经营者对日本纳豆制品、场能健康器的性能、功能做虚假宣传,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有关规定,被处以罚款75万元的行政处罚。


















  • 网友评论
  •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四川消费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力。
    您在本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用户名: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