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携号转网进行时 转网前看清条件 理性选择别跟风
  • http://www.315sc.org  四川消费网 (2019-9-18 9:42:13)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 编辑:黄小鳘
  •     

      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的部署,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将在本月20日前,完成天津、江西、湖北、云南、海南五省市的携号转网试点工作,并按照最新政策正式实施携号转网。11月30日之前,运营商将在全国范围内提供携号转网服务。

        这意味着,从2006年便开始进行试点的携号转网工作终于进入到全国部署阶段,并让全国所有消费者真正拥有了对号码和运营商服务的选择权。

        对用户来说,可以带着自己的号码自主选择运营商,无疑是一件让人想想就开心的事情。但由于合约、技术等多方客观因素的制约,真正做出携号转网决定之前,用户还须冷静思考一下。

        携号转网进行时

        “以后,别再给我的原号码打电话了,每次还得乘电梯去楼外回电话,一个半月真折腾怕了。暂时启用新号码133××××××××,157号码等年底携号转网成功后再拨打,见谅。”这是记者朋友圈里一位朋友发的一则启事。“现在的情况意味着消费者虽然使用着手机号码,但并非100%拥有该号码。”业内人士张海龙指出,一直以来,消费者对于某一家运营商服务不满意想选择另一家运营商时,只能是选择另一家运营商所提供的新号码,并办理新的套餐,而不能把自己之前的号码转入到新的运营商网络中。

        张海龙认为,更换号码大大增加了消费者更换电信运营商的成本,最直接的就是要耗费时间和精力。比如消费者重新选号、选套餐,就必须将新号码通知给所有熟悉的人;同时,还需要把与原手机号关联的微信、支付宝、银行卡、视频应用等各种账号解除绑定。此外,还需要将这些众多的应用一一重新与新号码关联。这些不仅给消费者带来了极差的体验,更是对消费者选择权的不尊重。

        “因为换号码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所以现在大家都不愿意换号了,并不是什么念旧,而是因为太麻烦了。”一位业内人士说。

        携号转网的出现,无疑让消费者真正拥有了“我的号码我做主”的权利。

        转网前看清条件

        据记者了解,前不久,工信部发布的《携号转网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了携号转网的办理条件、业务流程、服务规范等内容。随后,三大运营商加紧进行网络及系统建设改造工作,同时为运营商和其他相关企业之间联调联试创造条件。

        试点城市的用户马上就可以携号转网了,不过携号转网之前要看一下是否符合条件。根据《携号转网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的规定,办理携号转网须满足以下条件:

        一是申请携号转网的号码已在携出方办理真实身份信息登记;二是申请携号转网的号码处于正常使用状态(非挂失、停机等);三是与携出方结清申请携号转网号码的已出账电信费用,如有未出账的电信费用(如国际漫游费用等),与携出方已约定缴费时间和方式;四是申请携号转网的号码与携出方无在网约定期限限制的协议,或已解除在网期限限制;五是申请携号转网的号码入网已满120日(自然日,下同)。

        目前,运营商为便于消费者办理携号转网业务也推出了相应的举措。

        据运营商客服人员介绍,消费者办理携号转网只需要向运营商发送号码转出短信查询是否有欠费、合约是否到期等。如果符合条件,运营商将直接给消费者手机发送转出代码,消费者凭该代码到另一家运营商即可办理号码转入。

        应尊重契约精神

        “消费者在进行携号转网的过程中应该尊重契约精神,按照合同办事。”北京市汇佳律师事务所律师邱宝昌表示,虽然全国实行携号转网给了消费者自主选择的权利,但运营商和消费者之间毕竟是受法律保护的合同关系,消费者携号转网之前应弄清合同状况,以免不必要的麻烦。

        邱宝昌表示,工信部在《携号转网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规定,申请携号转网的用户,应当同时满足号码实名制登记,号码处于正常使用状态(非挂失、停机等),与携出方结清费用,无在网约定期限限制性协议(或已解除在网期限限制),号码入网已满120日等条件。

        针对用户不明白的在网合约和费用等问题,一位运营商内部人士对记者解释称,比如消费者之前从运营商处购买过合约机,就需要先与运营商结清合约未履行部分的费用,解除协议,然后才能将号码转出。此外,有些资费套餐中,双方对使用时间是有约定的,那也需要在约定期限结束后才能携号转网,并非想转就能转。至于消费者需要为未履行部分支付多少费用,该人士介绍说,目前运营商并没有具体规定,但未来肯定会推出相关规定。

        对于携号转网心切的用户来说,可能有未满足携号转网条件也想转的,邱宝昌认为,这些用户需要履行《合同法》规定的相应违约责任。

        例如合约机没有到期,想转就需要把剩余的费用给运营商;靓号虽然也可以携号转网,但也需要先结清相关费用;还有契约时间较长的长期合约用户,提前解约也需要双方协商,厘清相关的赔偿责任。

        至于责任界定,邱宝昌说,根据《合同法解释(二)》第29条第2款规定:违约金超过造成损失30%的,一般可以认定为《合同法》第114条第2款规定的过分高于造成的损失(而可以要求予以调整)。也就是说,在携号转网时,消费者如果仍有合约未到期,需要支付给运营商违约金,最高不超过未履行部分费用的30%。

        理性选择别跟风

        有业内人士表示:“换号要解绑超级多的东西,换完之后又要再绑定超级多的东西,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有漏下的,以后就会更加麻烦。”

        事实上,即使顺利完成携号转网也并非万事大吉,等待消费者的很有可能是更糟糕的体验。

        据记者了解,在9月20日之前,五省市其实已经进行了多年的携号转网试点。但在试点过程中,携号转网用户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而由于携号转网涉及多个行业、企业的系统升级改造对接调试,在正式携号转网初期,也不可避免地出现试点期内发生过的各种问题。

        据运营商客服人员介绍,号码转出后最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就是银行、手机APP等的短信或验证码收不到。还有转入到新的运营商后,该运营商有些套餐不能办理等问题。“例如,仅仅是让各个系统改变原来只需识别号码的前三位就知道该号码是哪家运营商的规则修改调试,就需要大量的时间。”据某运营商一位技术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号码管理涉及工信部、三家运营商以及银行、互联网厂商等,因此在进行携号转网工作时需要各方对系统进行升级,中间互通平台也需要进一步改造调试,这些工作都需要大量的时间,而不是一蹴而就的。“在这一改造过程中,就有可能造成号码无法识别,从而导致短信或者验证码无法送达的现象。”他说。此外,由于号段不同,运营商复杂的后台系统也会出现难以完全识别的情况,这就会造成无法更改套餐等情况出现。

        另外,由于三家运营商网络制式不同,用户在转网过程中还需要了解自己的手机是否支持转入方网络的制式,如果不支持还需要重新购买手机。

        同时,由于携号转网的出现,运营商需要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更重视老用户体验。而携号转网之后,此前积累的网龄、积分等都将清零。如果运营商此刻推出针对老用户的服务和优惠,转网用户也将无法享受。

        对此,邱宝昌建议消费者应该保持理性,不要盲目跟风办理,导致自身利益遭受不必要的损失。(武晓莉)


  • 网友评论
  •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四川消费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力。
    您在本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用户名: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