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近期感冒患者明显增长 这些误区要小心!
  • http://www.315sc.org  四川消费网 (2019-10-24 10:02:45) 来源:四川在线
  • 编辑:黄小鳘
  •     

      24日迎来“霜降”节气,成都的降温降雨也在路上了。天府早报记者23日从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获悉,由于气候影响,近期该院急诊科收诊的感冒患者明显增长。虽然感冒是常见问题,却不能随意对待,医生结合病例总结出几点用药误区,并提醒市民小心踩进“感冒陷阱”。

        分清普通感冒和流感

        眼看已进入十月中下旬,但成都的气温依旧忽上忽下,如何穿衣也成了一件难事。中午太阳露脸,穿件短袖似乎也行,但早晚必须得备件外套。气温的不稳定,让人更易患上感冒。医生介绍,普通感冒本来就是一种自限性的病毒感染,一般的病程在3-10天是可以自愈。对于感冒的治疗,一般没有特殊的治疗,主要以缓解症状为主。对于症状轻的病人来说多休息、适量饮水帮助自愈;对于症状较重的病人,可以在医生的诊断下对症用药,缓解症状。

        与普通感冒存在区别,流感通常起病急,体温常超过38℃,除有咳嗽、咽痛等上呼吸道症状外,可能出现头痛、肌肉酸痛、疲乏等全身中毒症状,并且可传播给周围人群。 如出现类似状况,应尽快就医排查。同时,建议老人、儿童等特别群体提前遵医嘱接种流感疫苗,以达到预防的作用。

        这些误区要小心

        误区一:自诊选药服

        市民李女士感觉头昏脑胀,自己判断是“感冒”了,于是翻出抽屉里吃剩的感冒药和抗生素吃了了事。这种看似平常的举动却是暗藏隐患。“收到过患者不少自己吃药吃出问题的患者。”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项涛举例说,该科曾收治过一名30多岁的男性患者,因为同时服用数种药物导致胃黏膜受损,发生胃出血送院抢救。

        误区二:多药叠加用

        有市民不仅自行服药,甚至还因为追求“见效快”而将数种感冒相关药物混服。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主管药师胡蝶提醒,感冒药品种繁多且多为复方制剂,不同感冒药可能含有相同或同类成份。如果同服多种感冒药的话,就会造成药物的重复使用,可能导致药物使用过量,增加不良反应发生风险。有效避免的方式,就是尽量单种服用减少叠加的几率。一旦需要多种服用,除应注意观察药物成分外,还应咨询医生或者药师。

        误区三:滥用抗菌药

        胡蝶说,抗菌药物是用来治疗细菌真菌感染的一类药物,它们可以杀灭细菌真菌或抑制细菌真菌生长,俗称的抗生素、抗菌素等指的就是“抗菌药物”。除了大家熟知的青霉素类(如阿莫西林)、红霉素、头孢(头孢菌素)等,甲硝唑、克拉霉素、沙星(如环丙沙星、左氧氟沙星)等都是抗菌药物。

        药学专家提醒,“抗菌药物≠消炎药”、“抗菌药物≠万能药”,这类药物的使用一定要遵照医嘱,避免滥用抗菌药物带来的伤害,“很多炎症并不是细菌真菌感染引起,用抗菌药物治疗无效,甚至对身体有害。”(段祯)


  • 网友评论
  •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四川消费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力。
    您在本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用户名: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