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食用油究竟怎么选?贵的不一定是对的,看完明白了…
  • http://www.315sc.org  四川消费网 (2019-12-13 10:05:36)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微信公众号
  • 编辑:黄小鳘
  •     

      橄榄油、花生油、大豆油、

        菜籽油、玉米胚芽油、调和油

        ......

        五花八门的食用油

        是不是让你挑花了眼?


        认定某一个品牌

        或者选择买一瓶最贵的橄榄油

        一定科学吗?

        其实挑选食用油是有技巧的哦

        往下看

        食用油是什么?

        根据油脂的不同来源,食用油有动物油和植物油之分。我们常提到的食用油,主要为植物油,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多,熔点低,常温下呈液态。动物油以饱和脂肪为主,熔点较高,在常温下是固态。

        如何选择食用油?

        单一品种的食用油只能提供固定比例的脂肪酸,而不同种类的食用油,其营养成分不尽相同。

        看脂肪酸组成

        脂肪酸——各种食用油最重要的营养元素。脂肪酸,根据不饱和键的数量,分为饱和脂肪酸(sfa)、单不饱和脂肪酸(mufa)和多不饱和脂肪酸。

        饱和脂肪酸会升高“坏”胆固醇。不饱和脂肪酸可以改善血脂,降低心血管病的发病率。



        根据用途注意食用油的耐热程度

        食用油的耐热程度与饱和程度有一定关系。一般情况下,不饱和程度越高,油的稳定性就越差,对高温的耐性也就越差,更容易产生具有致癌性的氧化产物。

        针对个人喜好选择

        无肉不欢

        【推荐】:低芥酸菜籽油、玉米胚芽油、葵花油或橄榄油;

        【推荐理由】:肥肉是富含饱和脂肪酸,这时你应选购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低芥酸菜油、玉米胚芽油、葵花油或橄榄油为食用油。

        喜爱吃素

        【推荐】:花生油、棉籽油、棕榈油;

        【推荐理由】:喜欢吃素的人就要选用一些富含饱和脂肪酸的花生油、棉籽油、棕榈油等食用油。

        孕妇

        【推荐】:橄榄油、核桃油、亚麻籽油、豆油等食用油;

        【推荐理由】:α-亚麻酸(n-3)被人体吸收后,在体内能生成epa和dha。这两种物质在视网膜和大脑的结构膜中起重要作用,对胎儿的神经系统、脑和视网膜的发育起着重要作用。

        肥胖人群

        【推荐】:少吃油;

        【推荐理由】:肥胖人的膳食建议用油应以植物油为主,少含饱和脂肪酸,控制食用油的量不超过总能量的10%,即每天食用油量控制在25g左右为好。

        橄榄油怎么挑?

        1 油品等级

        虽然自称“特级初榨”的橄榄油,不一定等于好的橄榄油,但好的橄榄油一定有“特级初榨”(或是英文extravirgin,意大利文extra vergine,西班牙文extra virgen等)的字样。

        2 新鲜度

        橄榄油标签上一般会标注油果采摘年份,最简单的判断标准就是,越新越好。俗话说“老酒新油”,油果年份越新,表示橄榄油品越新鲜,内含的营养物质也越丰富。

        3 包装与容量

        挑选橄榄油时,首选深色避光的玻璃瓶,或者有覆膜加工的金属容器包装。



        橄榄油加热会致癌 只能凉拌?

        没那么夸张!

        的确,橄榄油酸度低,烟点高,受热时会流失一部分营养。但是,它的性状较其他油品更稳定,不易产生致癌物,而且风味好,油腻感低,用来炒菜并没有问题。

        开盖后,食用油需如何存放?

        01 葵花籽油和花生油要放在厨房间远离灶台的橱柜。

        02 大豆油、菜籽油、橄榄油、调和油对光线更为敏感,尽量放在橱柜里。

        03 玉米油相对来讲皮实些,只要不放在灶台旁的桌面上就可以。


  • 网友评论
  •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四川消费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力。
    您在本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用户名: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