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应季蔬菜和反季蔬菜哪个更有营养?答案来了……
  • http://www.315sc.org  四川消费网 (2020-1-6 9:45:51) 来源:成都市市场监管局网站
  • 编辑:黄小鳘
  •     

      以往,不同季节有不同的蔬菜供人们食用,大自然已经帮我们选好了时令食材,然而现在去超市、菜场,无论哪个季节都能看到种类繁多、天南地北的蔬菜,很多以前当季吃不到的蔬菜现在也能随时买到,比如冬天能吃到多汁的番茄和清香的黄瓜等等,这些就是所谓的反季蔬菜。反季蔬菜给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的同时,也遭到了一些质疑。

        一、应季蔬菜和反季蔬菜的概念区别

        应季蔬菜是指根据节气生长、成熟并按季节、节气上市销售的蔬菜。

        反季蔬菜大致有三种:

        ①从温暖地区运来的蔬菜;

        ②从冷库里应急储备的蔬菜;

        ③大棚蔬菜(我们所说的反季蔬菜多以大棚种植为主)。

        二、风味与口感的差异

        好多消费者反映应季蔬菜的风味与口感相比较反季蔬菜更佳,这是因为蔬菜的糖类成分和风味成分决定着其本身的味道,而这些成分的形成与光照和温度有着密切关系。

        高温及高光照强度会增加蔬菜中糖类成分及风味成分的积累。露地(应季)栽培的蔬菜由于种植过程中环境温度较高、光照充足,故而风味及口感更好一些。而大棚(反季)种植的“山寨环境”毕竟不同于自然,由于通风不好、光照不强、环境温度相对露地种植低,长出来的蔬菜风味及口感稍微差点。

        三、营养品质的差别

        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需求的提升,除了风味与口感,应季蔬菜与反季蔬菜营养品质的差别也成为好多消费者关注的焦点。

        近日,江苏省农科院农产品质量安全与营养研究所针对露地及大棚栽培方式下的牛心甘蓝中主要营养成分展开了对比实验,结果分析得出,大棚栽培的牛心甘蓝维生素c含量略高于露地栽培,但差异不显著,所以大棚栽培牛心甘蓝与露地栽培的维生素c含量相差不大,基本持平。

        同时,根据目前已有的多项研究可初步认为,蔬菜露地栽培中光照强,受光合作用影响大的营养成分如可溶性糖和叶酸等含量可能高于大棚栽培,而大棚栽培的光照和温度低于露地栽培,蔬菜虽然生长,但多受低温胁迫,其维生素c和酚类等物质作为蔬菜低温胁迫自我保护成分而合成并积累,其含量可能高于露地栽培。

        通过以上实验,相信大家已经颠覆了传统观念,我们不能简单粗暴地认为,大棚栽培的牛心甘蓝风味及口感比露地种植的差,其营养价值就低。

        专家表示,反季蔬菜与应季蔬菜生产环境特征的不同,带来了味道与营养的差别。其实反季蔬菜营养并不差,部分营养成分甚至略优于应季露地种植的蔬菜。所以不要太纠结,想吃什么蔬菜就去买吧,毕竟反季蔬菜的出现给了我们更多选择,也更好地满足了我们“舌尖上的美味”。


  • 网友评论
  •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四川消费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力。
    您在本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用户名: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