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一”如何放心游?四川省消委会发布提示
  • http://www.315sc.org  四川消费网 (2020-4-27 14:19:48) 来源:中国消费网
  • 编辑:黄小鳘
  •     

      近日,为提振消费,充分释放经济增长潜力,四川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鼓励带薪休假与“五一”劳动节、端午节等小长假连休,打造新的黄金周。时隔12年,久违的“五一”黄金周即将回到消费者身边,但新冠肺炎疫情尚未解除,消费者的出行习惯已从“价格敏感”转变为“安全敏感”,消费者如何放心大胆地出游?4月26日,四川省消委员发布“五一”出游消费提示。

        根据景区时间安排,提前预约。目前开放的景区大多为户外景区,疫情传播风险较小。景区基本上都采取了限流、提前预约、实名登记、分时段、间隔入园、餐饮无接触配送、每日定时和不定时消毒和检查等措施。消费者应提前做好攻略,严格按照景区要求,提前预约。进入景区,自我防护“不降级”,记得佩戴口罩;主动配合景区等公共场所的防控工作,遵从限流措施,避免扎堆。

        预定住宿,提高安全标准。黄金周期间,住宿需求会有所增长,疫情期间选择房间不能掉以轻心。为避免订单被取消或被告知人满无法入住等问题的发生,消费者预定酒店时要做到不受失真、片面的信息误导,可通过查阅酒店官网、酒店评价、酒店设定的退订条件等信息,选择适合的酒店。疫情期间,居住环境尤为重要。在预订酒店时,要适当提高安全标准,尽量选择服务相对完善、安全标准相对较高的酒店,如具备独立空调、无接触服务、定时消毒等条件的酒店住宿。入住时及时开窗,保持通风。

        在外用餐,不聚集。出游就餐,优先选择店面宽敞能保证隔桌就餐安全距离的餐馆。同时应当随身携带洗手液、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做到就餐前及时消毒清洗,做好个人防护,减少同行人员的交流,缩短就餐时间。鼓励自带餐具,既节能环保又能减少接触感染几率。提倡使用公筷、公勺,实行分餐制。同时,消费者也可自备干粮单独食用,这样会大幅降低聚集风险。

        科学消费,理性购物。“五一”期间,是各大商家进行打折促销的良机。如需购物,自觉加快采买速度、减少场内逗留时间;在排队购物和结算时严格遵守“一米线”规定,尽量使用电子方式支付。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要经得起促销活动的诱惑,按需、理性选择折扣商品或服务;要擦亮眼睛,留意是否有文字游戏或者消费陷阱,确保对折扣规则充分了解掌握,然后选择性价比较高的商品;注意及时保留相关购物凭证,便于在发生消费纠纷时及时维权。

        四川省消委会提示:“五一”出行发生消费争议时,消费者可通过与经营者协商、到消费者组织或相关部门投诉、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等方式,及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刘铭)


  • 网友评论
  •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四川消费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力。
    您在本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用户名: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