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避免煤气瓶爆炸?先要学会“读懂”气瓶!
  • http://www.315sc.org  四川消费网 (2020-6-24 16:15:03) 来源:市场监管半月沙龙微信公众号
  • 编辑:黄小鳘
  •     

      
    在现实生活中,

    煤气瓶发生爆炸的事故屡见不鲜

    ↓↓↓



    煤气瓶爆炸事故


        液化石油气钢瓶(煤气瓶)作为特种设备,在为生活带来便利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因此,

        学会如何“读懂”气瓶、

        如何正确使用气瓶、

        如何应对气瓶使用中的突发问题,

        显得尤为重要!


        如何“读懂”气瓶

        液化石油气钢瓶和人一样,都有一个唯一的“身份证”,气瓶制造和检验等身份证信息可以从气瓶护罩和瓶体直接读取。

        (1)报废瓶。对设计使用年限为8年的液化石油气钢瓶,允许在进行安全评定后延长使用期限,但是最长延长时间不得超过一个检验周期。也就是说,气瓶理论使用年限最长12年,超过该年限的气瓶应强制报废。该信息可从气瓶涂覆信息的“终止使用日期”确定。



        (2)过期瓶。常用的ysp35.5型(常说的15公斤瓶)液化石油气钢瓶应4年进行一次定期检验,检验合格后方可继续使用,对于超期未检验的气瓶不能继续充装使用,需要送至专门的钢瓶定期检验机构进行检验,检验信息可从气瓶检验信息查到。



        (3)腐蚀或变形严重气瓶。对于外观变形严重或者气瓶表面已经大面积腐蚀的钢瓶需要提前进行检验。用户为了保障自身安全,可拒绝使用该类气瓶。



        (4)对于无电子标签且瓶体信息不全的气瓶。无法追溯气瓶的原始信息和检验信息,用户应立即拒绝使用,联系原供气单位要求进行更换,再由供气单位统一送交气瓶检验机构进行处理。



        学会正确使用气瓶

        用户除了学会“读懂”气瓶,正确、科学使用钢瓶也很重要。正确使用气瓶可以延长钢瓶的使用年限,降低事故发生几率,保障用户的用气安全。

        (1)钢瓶应直立放置、避免日晒,禁止明火,严禁用热水或其他热源对钢瓶直接加热,这样会造成钢瓶腐蚀和损害,缩短钢瓶的使用年限。

        (2)钢瓶与炉具之间保持不少于0.8米的距离,使用的液化石油气专用胶管长度1--2米。

        (3)用户可以定期用肥皂水检漏,用肥皂水喷在减压阀与角阀、胶管部连接部位、专用胶管表面、胶管与炉具连接处,检查是否无破损、断裂、老化,观察气泡来确定有没有漏气,如发现应立即更换胶管。

        (4)使用过程中,如果两次以上没有点着火的话,就要立即停止打火,要停两分钟等气体散去后再尝试点火,其间禁止使用手机或碰触电器开关。

        (5)在使用液化气过程中,如果发现壶、锅底部熏黑或者火焰发红或发黄,这时候气体和空气的比例可能不合适,需要调整风门,把风门调至正常,直到火焰形成蓝色。

        气瓶应急事件的处理

        液化石油气具有易燃易爆的特性,在日常使用中稍有不慎极易带来危险。因此,当出现问题时,及时、科学地处理就显得尤为重要。

        (1)燃气泄漏。当嗅到臭味时,液化石油气可能已出现泄漏,此时应断绝一切明火,将肥皂水涂抹钢瓶的角阀、调压器、灶具开关和胶管等处检查,如果涂抹处冒出气泡,说明已经漏气,应立即关闭钢瓶角阀,打开门窗通风,禁止使用手机或碰触电器开关,移至通风安全处向供气单位报修。

        (2)燃气着火。一旦发生液化石油气着火,应用湿毛巾或手套迅速关闭气瓶角阀,然后打开门窗通风,切勿触动电话、室内电器开关。若钢瓶倒于地面或角阀朝向地面燃烧时,人员不可盲目接近,可利用掩护物对钢瓶进行冷却,以防爆炸,拨打供气单位应急电话或119报警。

        如何避免煤气瓶爆炸:

        1.拒绝使用报废瓶、过期瓶以及瓶体外观异常的气瓶;

        2.要养成正确用气习惯,拒绝各类不安全气瓶操作;

        3.用气过程中如出现突发事件,要沉着冷静,用科学的方法处理。


  • 网友评论
  •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四川消费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力。
    您在本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用户名: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