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源软线到处缠 安全隐患要提防
  • http://www.315sc.org  四川消费网 (2021-9-28 10:56:40) 来源:四川省市场监管局
  • 编辑:菜菜
  •     

      为进一步掌握电源软线产品可能存在的潜在质量隐患,避免伤害事件的发生,按照“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的风险监控要求,四川省市场监管局近期组织开展了对电源软线产品的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并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谨慎消费。

        电源软线正式称谓叫聚氯乙烯护套软线,主要是指由聚氯乙烯绝缘、聚氯乙烯护套和第五类铜导体组成的软线,其主要用途之一是各类带插头的电源软线。主要通过铜导体拉丝、束丝、挤塑绝缘、挤塑护套等工艺流程制作而成,而各类带插头的电源软线则是在聚氯乙烯护套软线产品的基础上进行再次加工形成的。

        “电源软线产品销售渠道多样,价格差距大,产品质量参差不齐。”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负责人表示,电源软线作为各类家用电器的电源线在家庭生活中应用极其广泛,在使用中会经常受到弯曲、卷绕、拉扯等,一段时间后可能造成产品破皮、接头损坏而出现导体外漏等现象,若继续使用或超负荷使用,极易引发触电、火灾等安全事故。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建议尽量选择正规渠道购买。对于未标注生产厂家的聚氯乙烯护套软线产品(电源软线),应避免购买;购买时要查看产品的标识。合格证上产品型号、规格、额定电压、芯数、生产日期、执行标准等相关信息是否标注齐全,此外,电器和插座用带插头电源线产品是国家强制安全认证产品,所有生产必须取得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的ccc认证,在合格证或产品上应有ccc标识。

        同时,建议消费者在使用时要坚持就近原则,使用就近的电源连接插线板,插线板的电线不要太长。要做到四“不要”。不要把插线板放在经常有人通过的路上,一旦线路受到外力老化或损坏,很容易引发触电等人身伤害。不要将软线缠绕在一起使用,因为长时间使用后缠绕的电线会聚集热量,易引发火灾。不要超负荷使用插线板,按照说明书要求,使用的电器应在插线板标准功率以下。不要人为随意改变插线板插头的尺寸或形状,强行插入插孔,也不要随意更换原配插头,必须保证在插线板安全标准之内使用。


  • 相关警示
  • 网友评论
  •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四川消费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力。
    您在本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用户名: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