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上“看图订餐”要当心
  • http://www.315sc.org  四川消费网 (2021-12-20 9:56:12) 来源:四川消费网
  • 编辑:菜菜
  •     

      网上订餐越来越成为消费者的日常,不用到现场,在手机微信上与商家沟通,通过商家的口头宣传,结合发来的宣传图片、报价单等就轻松敲定预定的餐点,并支付了定金。但是,有时候过于方便也会带来麻烦,有消费者反映,交完定金,去现场实地考察才发现,就餐环境与宣传图片差距较大,退还定金被拒绝,从而引发消费纠纷。

        案例

        12月4日,李先生的爱人覃女士通过朋友推荐添加了某餐饮店的联系人为微信好友,并预订了12月11日的午餐。对方要求支付1000元定金,承诺定金可抵扣也可退还(有微信聊天记录佐证)。由于覃女士处于哺乳期,不便前往查看,同意微信交定金,然后收到对方发来的手写收据。12月8日下午,李先生前往餐饮店实地查看,发现用餐环境和图片有较大差距,尤其是包厢外草坪退化,已经是泥土满地,一旦下雨将严重影响用餐安全和卫生。李先生提出取消预订,但对方拒绝退还定金,沟通无果。投诉后,餐饮店已退还定金。






    消费者供图


        四川消费网提醒:

        1、网上订餐不能轻信宣传图片,宣传图片大多是商家精心摆拍而成,主要用于吸引顾客眼球,达到最佳宣传效果。如果确实需要订餐,最好在交定金之前实地考察一下就餐环境,特别是预订比较正规的宴席,一定要现场考察,看是否与商家宣传相符,是否符合自身的消费要求。提前做好功课,以免引发消费纠纷,影响消费体验。

        2、在交定金的时候,不能轻信商家“定金可以退”的口头承诺。定金是有法律效力的,定金退有明确的法律规则,不可随意而为。如果在订餐过程中,发现自己的合法权益受损,要注意收集和保留证据,及时向12315、消委组织投诉维权,或向媒体求助,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警事钟)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需注明来源和作者。

    四川消费网(028—86533315 86629315 )
    投诉咨询qq:12652315
    投诉邮箱:zxbly315sc@163.com
    微信公众号(四川消费网scxfw315)
     




  • 网友评论
  •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四川消费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力。
    您在本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用户名: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