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15微讲堂:智能小家电盛行 用电安全不容忽视
  • http://www.315sc.org  四川消费网 (2022-3-11 11:45:12) 来源: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
  • 编辑:菜菜
  •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简称“四川省消委”)特推出“消费安全微讲堂”系列活动,为广大消费者普及消费知识,增强安全消费意识。



        随着消费水平不断提高,高颜值、多功能的小家电进入了消费者日常生活,如早餐机、破壁机、空气炸锅、多功能电煮锅等等,防范用电安全隐患变得更加重要。据统计,我国每年有数千人因电器触电死亡,用电安全问题不容忽视。四川省消委邀请四川省电力行业协会(省消委委员单位)专家为消费者普及安全用电知识,提高安全意识。

        正确使用家用电器

        发生起火意外立即断电


        专家提醒,无论是多功能小家电还是传统家用电器,消费者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选择质量有保障的产品;使用前仔细阅读使用说明书,注意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项;使用时保持手部干燥,不要用湿布擦拭电器电源接口;电器使用完毕后,及时拔掉电源插头,但不要用力拉拽电线,以免电线绝缘层受损导致触电;电线绝缘皮剥落,要及时更换或用绝缘胶布包好。如电器意外起火,应立即切断电源,用灭火器扑灭,但电视机、电脑着火时应用毛毯、棉被等物品扑灭火焰。无法切断电源时,应用不导电的灭火剂灭火,不要用水及泡沫灭火剂。

        如果发现有人触电怎么办?专家提醒,不要惊慌,应立即切断电源,禁止直接用手去拉触电者,以免自己触电。如果电源开关太远,可以站在干木凳上用不导电的物体,如木棒、竹竿、塑料棒等将触电者与带电体分开。抢救触电者一定要及时,触电时间越长,危害越大。

        办公场所电器设备多

        当心插线板“超载”


        办公场所电器设备多,用电安全也要重视。专家提醒,同一个插线板不可“搭载”过多设备,以免造成插线板用电超载而发热失火。常见的体积较小的设备,如碎纸机、封口机等,散热性较差,使用时远离可燃物,不使用要及时断电。手机等移动电子设备充电时间不宜过长,充电完成后及时拔掉充电器,不要将充电器长时间留在插座,以免引发意外。

        养成随手断电好习惯

        节能又安全


        专家建议,将智能电器的电源管理设置为“省电模式”,电器不工作时自动进入“休眠”模式,如长时间不用,应及时关闭电器电源。平时定期检查身边的电器设备和线路,避免因线路老化造成安全隐患。离家或下班前,应检查电器设备电源状态,做到“人走断电”。日常生活中,要养成随手断电的好习惯,节能又安全。


  • 网友评论
  •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四川消费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力。
    您在本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用户名: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