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屏幕卫士”:护手机,更要护安全
  • http://www.315sc.org  四川消费网 (2022-3-24 16:29:18) 来源: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官网
  • 编辑:菜菜
  •     

      随着智能触屏手机的普及,很多消费者在购置新机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为心爱的手机贴上钢化膜,以防止屏幕摔坏。然而,由于钢化膜产品缺乏国家标准,市场和网络上销售的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长时间使用可能会造成消费者视觉疲劳甚至引发眼部炎症。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健康安全,按照“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的风险监控要求,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网络舆论和消费者投诉,针对钢化膜产品开展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现予以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谨慎消费、安全使用。

        一、产品概述

        钢化玻璃其实是一种预应力玻璃,为提高玻璃的强度,通常使用化学或物理方法,在玻璃表面形成压应力,当玻璃承受外力时首先抵消表层应力,从而提高了承载能力,增强了玻璃自身的抗风压性、寒暑性和冲击性等,手机钢化膜就是利用这一原理对手机屏幕进行较高安全级别的保护。

        二、主要伤害形式

        (一)透光率。市面上有部分透光率较低的手机钢化膜,长时间使用该类钢化膜看手机,会加重眼睛疲劳,容易引发干眼症或者眼部的慢性炎症。

        (二)抗冲击。若钢化膜抗冲击性不好,在使用时易摔碎,不仅缩短使用寿命,影响消费者使用,同时,破碎的钢化膜也容易划伤手指。

        (三)防蓝光性能。随着防蓝光产品的普及推广,很多消费者会在购买钢化膜的时候优先选择防蓝光膜,有些家长也会特意为上网课的青少年选购防蓝光膜,以预防近视。然而有专家指出,当前的防蓝光膜大部分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部分产品对损伤眼睛的短波蓝光没有防护效果;二是部分产品完全屏蔽了蓝光,形成过度防护;三是由于防蓝光膜大都带有颜色,会不同程度上造成手机屏幕颜色“失真”,若长期使用,反而容易加剧视觉疲劳。

         三、消费和使用建议

        (一)选购建议

        1.尽量选择大型商超等正规渠道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

        2.不要被产品包装或网页出现的透光率99%、硬度10h等虚假宣传口号迷惑。一般钢化膜的透光率不超过93%,而目前透过率最高的石英玻璃透光率也不过97%,宣称99%、甚至100%透光率的钢化膜均为虚假宣传。另外,一般所说的9h是指铅笔硬度,而9h即最高的铅笔硬度等级,并不存在10h的说法。

        3.许多功能性的钢化膜,如防窥膜、磨砂膜甚至防蓝光膜等都在不同程度牺牲了钢化膜的透光率,消费者应根据自身需求购买,不必过分追求功能性。 

        (二)使用建议

        1.出现破碎的钢化膜应及时更换,避免划伤手指。

        2.使用过程中出现眼部不舒服、视觉疲劳等情况,应考虑及时更换钢化膜。


  • 网友评论
  •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四川消费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力。
    您在本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用户名: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