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订酒店哪来的自动扣费?又“被”消费了
  • http://www.315sc.org  四川消费网 (2022-4-29 11:36:39) 来源:四川消费网
  • 编辑:菜菜
  •     

      取消险、运费险、碎屏险…如今,关于网络消费的各类保险遍地开花,保障范围涵盖价格、质量、物流、退换货、售后服务等方方面面,几乎覆盖了网购全流程,有些甚至闻所未闻。投诉咨询显示,这些保险在给消费者带来保障的同时,网购中“被保险”的情况时有发生,下单时一定要谨慎。

        案例一:

        4月9日,杨女士通过网络平台预订酒店,11日查看账单时发现一笔28元的自动扣费。深入研究后,发现是某保险公司出行保单的自动扣费。杨女士确信订酒店时只有118元的酒店费用,却莫名其妙被扣费。投诉后,平台很快作出回应,此笔扣费是酒店增值服务——取消险。不会自动扣费,需消费者自动勾选才会随单投保。目前已为杨女士退保。


    网络平台截图


        案例二:

        严女士反映自己从来没有买过商业保险。1月10日,收到来自某人寿保险的短信,提示已成功参保飞铁保plus意外伤害保险,还有保单号,生效时间是次日。严女士希望保险公司解释是如何拿到其个人信息,并在没有授权和缴费的情况下投保的?投诉后,保险公司称,严女士在手机支付后误点了广告就赠送了该保险,随即办理了退保。


    消费者供图


        四川消费网提醒消费者:

        1. 网购时,消费类保险大多位于订单下方某个区域,属于勾选项,按照保险自愿原则,只有勾选了这项保险,才算购买了保险。但由于字体小,内容较多,消费者容易忽略,加上智能手机为触摸屏,容易误点,造成 “被保险”。也有个别电商平台误导消费者购买的情况,或默认勾选,或利用技术手段引导消费者误点。因此消费者在下单前要仔细查看订单内容,谨防随单购买了不需要的保险产品。

        2. 如果觉得确实需要购买,应仔细阅读保险条款,别偷懒只看保险名称。有的保险内容和范围并不像名称那样通俗易懂,其中规定内有乾坤。如果保险条款模糊不清,建议不要购买。

        3. 对来路不明的扣款,应及时查找原由。一旦有类似情况发生,觉得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可及时向12315、消协组织投诉,或向媒体求助。(警事钟)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需注明来源和作者。

    四川消费网(028—86533315 86629315 )
    投诉咨询qq:12652315
    投诉邮箱:zxbly315sc@163.com
    微信公众号(四川消费网scxfw315)
     




  • 网友评论
  •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四川消费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力。
    您在本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用户名: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