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要提醒!爆竹产品燃放严禁二次点燃
  • http://www.315sc.org  四川消费网 (2023-1-6 10:38:50) 来源: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网站
  • 编辑:菜菜
  •     

      爆竹类产品在烟花爆竹行业中消费量大、流通范围广,其潜在的安全质量隐患或因消费者未认真读取燃放信息而产生的不恰当燃放行为,都极易危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近年来爆竹产品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受到消费者和社会普遍关注,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健康安全,按照“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的风险监控要求,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网络舆论和消费者投诉,针对爆竹产品开展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现予以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谨慎消费、安全使用。

        一、产品概述

           爆竹是指以烟火药为主要原料制成,燃放时主体爆炸但不升空,产生爆炸声音、闪光等效果,以听觉效果为主,具有易燃易爆危险的物品。c级个人燃放类爆竹产品更是烟花爆竹消费市场的主导产品,广受众多消费者的青睐,其适用于开张贺喜、年节喜庆、重大庆典等大型活动,是一种具有易燃易爆危险的日用消费品。

         二、主要伤害形式

        (一)熄引:点燃安全引火线后,安全引火线中途熄灭或完全燃烧后,未引燃主体产品的情况。

        (二)断火:引燃引火线及主体后,燃放过程中途出现熄灭的情况。

        爆竹产品燃放时,出现熄引或断火现象,严禁二次点燃。若部分消费者自我安全意识不足,违规二次点燃,在安全引火线长度不足或无安全引火线防护的前提下,极易因再次引燃的爆竹产品迅速爆炸受到伤害。

        三、消费和使用建议

        (一)选购建议

        建议消费者购买个人燃放类爆竹产品时,应检查外观:外观整洁、未变形、无霉变、无漏药,标志完整清晰地标注有厂名、厂址、产品名称、产品类别、燃放说明、警示语、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基本信息,观察购买的爆竹产品点火引火线处是否安装有绿色安全引火线,且是否牢固可靠。

        (二)使用建议

        建议消费者燃放爆竹产品时:

        一是仔细阅读燃放说明和警示语,熟悉燃放操作程序、注意事项、禁止性规定等。燃放时要保持警觉、清醒,严禁酒后燃放,未成年人应在成人监护下燃放。

        二是正确识别引火线点火位置,保持身体侧位,身体任何位置不得立于产品上方,用香支或香烟点燃,点燃后立即离开至安全距离观赏。

        三是注意异常情况,若引火线未引燃产品或者燃放中途熄灭,禁止再次点火,不得立即靠近产品查看,需在安全距离等待15分钟后,确认产品无再次燃烧现象,将残留产品灌水处理。


  • 网友评论
  •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四川消费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力。
    您在本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用户名: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