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海市消保委:网络平台充值存风险 退款条件苛刻
  • http://www.315sc.org  四川消费网 (2019-6-11 16:03:10) 来源:新华网
  • 编辑:黄小鳘
  •     

      上海市消保委近日发布的网络平台充值消费体察结果显示,抖音、网易公开课、qq阅读等APP不提供虚拟币充值后退款服务或退款条件极为苛刻,存在一定消费风险。上海市消保委指出,平台应增强信用意识和法律意识,不得利用格式条款对消费者做出不公平的规定。

        上海市消保委近期对31家提供现金充值的网络平台进行消费体察显示,仅有10家平台可以自主退款,有12家平台与客服沟通之后完成了退款,有6家平台经过消保委沟通后承诺将更新APP、提供退款功能,但仍有一些企业退款“门槛”颇高。

        来伊份表示,退款须承担2元手续费,由来伊份钱包的实际运营方——商银信支付服务有限公司收取。目前,公司已将平台中的用户充值指引等进行了完善,并在用户充值时就提醒用户提现会产生2元手续费。而两鲜、中粮我买网等2家平台则至今依然坚持无法退款。

        上海市消保委同时还对28家以购买非游戏类虚拟币形式充值的网络平台开展了消费体察,不少英语学习、读书、视频娱乐等服务类网络平台往往要求消费者通过购买虚拟币进行支付操作。

        上海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指出,这些APP对消费者每次购买虚拟币有“最低门槛”,这就客观上造成了一个预付资金的沉淀。

        体察发现,仅有6家网络平台与客服沟通后可以退款,有7家平台经消保委沟通后承诺退款或简化退款条件,高达10多家平台在沟通后坚持不提供退款服务或为退款设立了极为苛刻的条件,包括抖音、网易公开课、qq阅读等。

        上海市消保委秘书长陶爱莲指出,“互联网+”销售模式的普及,为消费者生活带来便利,但不少平台往往要求消费者预付资金才能享受服务,带来了大量的资金沉淀,一旦平台倒闭,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和求偿权将受到损害。“网络平台充值后,充值部分资金的所有者依然是消费者,消费者有权要求网络平台退还充值费用,平台应增强信用意识和法律意识,不得利用格式条款对消费者做出不公平的规定,保证消费者退款的方便和快捷。”

        上海市消保委还指出,应从公平性、合理性角度重新审视非游戏类虚拟币的相关规则,平台不得利用非游戏类虚拟币的商业模式增加消费者的不合理风险。(周蕊)


  • 网友评论
  •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四川消费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力。
    您在本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用户名: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