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提醒:当心“早起打卡”欺诈风险
  • http://www.315sc.org  四川消费网 (2019-7-30 10:27:0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 编辑:黄小鳘
  •     

      “交150元押金,读书打卡超过150天全额返还。”近期,微信公众平台开始兴起“支付挑战金持续早起打卡瓜分奖励金模式”(以下简称早起打卡),每名参与者向组织方缴纳一定挑战金,挑战周期内未能早起打卡者的挑战金,将变为成功打卡者的奖励金。“早起打卡”原本是健康阳光、立意新颖的公益项目,意在鼓励参与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过,现实却是披着激励的“皮”,却极有可能藏着“不轨之心”。

        经微信公众平台评估,因为资金信息不透明,组织方可以通过篡改后台数据,使对外公布的奖励金小于真实奖励金,从中侵吞参与者资金。该模式一旦被不法分子利用,组织方还可能进行诈骗,存在卷款跑路的风险。

        据媒体报道,2018年,腾讯守护者计划安全团队协助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分局破获一起特大“早起打卡网络诈骗案”,警方在行动中共计抓获犯罪嫌疑人57名,冻结涉案资金500余万元。

        微信团队7月17日公告称,2018年1月至2019年7月,微信公众平台针对打卡诈骗类帐号累计处罚公众号826个、小程序253个。

        微信方面提醒用户,在参与此类活动时,若涉及挑战金、保证金等资金要求,需要提高警惕,以防资金受损。

        此外,对无资质、虚假宣传、刻意误导、违反法律法规的信贷类公众号、小程序,2018年1月至2019年7月,微信公众平台累计处罚了3万多个公众号、2000多个小程序。

        微信团队提醒,虚假、无资质的信贷类账号虽然手段花样百出,但都是以门槛低、下款快、额度高等噱头引诱用户贷款,而当用户贷款后,往往就会面临超高额的利息,形成诈骗等行为。因此,切记要擦亮双眼,选择真正合规、有资质的信贷服务。(赵冰涛)


  • 网友评论
  •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四川消费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力。
    您在本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用户名: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