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邮政局发布声明:邮政编码不会被取消
  • http://www.315sc.org  四川消费网 (2019-8-14 11:19:25)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 编辑:黄小鳘
  •     

      近期,有传言称,我国将取消邮政编码,研究制定新型编码,部分媒体以“邮政编码要取消了?……”等为题进行了报道。日前,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发布声明称,部分媒体报道中所称的国家邮政局将取消邮政编码与事实不符。

        其实,上述传言与近期举行的一个研讨会有关。7月16日,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时空大数据创新中心共同主办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位置框架与编码系统”的子课题“泛在位置语义表达与位置服务方法”项目研讨会。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表示,本次研讨会中并未涉及“取消邮政编码”“废止邮政编码”等相关内容。目前,该项目仍处在研究阶段。

        中国快递物流行业高级专家、中国快递协会原副秘书长邵钟林表示,邮政编码的使用已纳入国家法定的监督范畴,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不会被取消。现在业内研究的新型编码不是邮政编码,而是快递分拣码,目的是统一各快递公司及电商的编码规则,两者具有明显不同。

        保障公民基本通信仍需要邮政编码

        邵钟林表示,邮政编码是适用于邮政普遍服务的编码规则。普遍服务是一个特定的概念,也就是说,任何人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都可以享受到邮政的均等服务,“但是快递却未必”。邵钟林表示,快递企业不一定在全国的所有乡和镇都有网点,即使设立有网点,有的也不是每天都能提供快递服务。但是邮政服务却不是这样。

        邵钟林表示,从更高层面来说,以邮政编码为基础的邮政普遍服务是国家给予公民通信自由的保障。“这是由国家出钱,向中国邮政公司购买服务,由中国邮政公司作为主体为全国老百姓提供的普遍服务。在这个范围内,需要使用邮政编码。”按照我国现行法律法规,邮寄地址包括省、市、县、街道、乡镇、门牌、房间和邮政编码。

        邵钟林认为,邮政编码的使用已经纳入国家法定的监督范畴,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不会被取消。

        “现在人们写信少了,所以感觉邮政编码用得不多。但是一旦要写信,仍然要用邮政编码,这仍然是一个保障公民基本通信的条件。”邵钟林说。

        制定新型编码,统一全部快递公司及电商的编码规则

        在此番有关邮政编码的讨论中,正在研究制定的“新型编码”引发关注。邵钟林解释说,这种编码是利用电子地图、经纬度产生的编码。如果以这种形式进行个人用户的编码设置,每个人都需要记住自己家的经纬度,这种数字编码长达10多位、甚至20位,公众很难记住。

        邵钟林认为,新型编码更适合于统一各家快递公司、电商的不同编码规则。快递公司在分拣快递时用的是“三段码”——第一段代表省和市,第二段代表这座城市的某个区域或者街道,第三段代表末端派送机构和派送员的编码。而各家快递公司的编码规则不统一,另外电商还有自己的一套编码规则,如果a快递公司需要为b快递公司代投商品,由于这两家公司的编码规则完全不同,就会导致代投之前需要对接的环节非常多。基于这种情况,业内就考虑利用电子地图加编码的形式统一全部快递公司及电商的编码规则。

        统一新型编码可大幅提高快递分拣效率,节省成本

        邵钟林表示,新型编码服务于b2c的商业模式,电商、快递公司处理c端客户地址信息都是全自动的,编码不论是6位、10位,还是20位,都是由机器识别处理,编码长度对电脑来说几乎没有影响。

        邵钟林强调,现在讨论的新型编码不是邮政编码,而是快递分拣码,其目的在于用全行业统一的编码规则替代各家公司多种模式的“三段码”。“所有快递公司和电商使用统一的分拣码,公司与公司之间实现信息的互联互通,在分拣过程中将会省去很多中间环节,提高分拣效率,节省成本。”邵钟林表示。

        专家初步测算,使用统一的分拣码,快递分拣区面积可减少27%,快递车辆可减少71%,末端配送车辆可减少77%,快递工作人员可减少41%,配送总成本将降低44%。(吴婷婷)


  • 相关警示
  • 网友评论
  •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四川消费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力。
    您在本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用户名: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