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美食拓宽成都融入世界的范围和层次
  • http://www.315sc.org  四川消费网 (2020-1-10 15:40:58) 来源:成都餐饮同业公会
  • 编辑:黄小鳘
  •     

      在消费对城市经济增长基础作用持续显现的当下,作为名声在外的国际美食之都,成都自然也想到了在年末之际,通过开展一场场精彩纷呈的美食活动,进一步传播天府美食文化,激活城市消费热情的。2019年12月28日,“新春耍成都·年味新体验”第三届“一带一路”中国火锅产业峰会暨2019美食之都成都火锅文化月正式启动。



        区别于往年,在今年的火锅文化月开幕式上,频频出现的“成都餐饮经济全球合作伙伴大会”“第三届'一带一路'中国火锅产业峰会”让所有人对于产业发展充满了想象。事实上,在大小企业、资本因为成都城市“招牌”不断入局的过程中,也有不少人不禁会问,如何保证人人都能在此分得“蛋糕”?用成都餐饮同业公会秘书长袁小然的话来说,“我们在关注分'蛋糕'的同时,显然还要考虑做大'蛋糕','做'和'分'无疑既是手段,也是目标。”

        餐饮市场越是火热越要“冷静”

        要沿着“一带一路”把“成都味”带出去


        和开幕式当日上午的“红红火火”相对比,随后的“成都餐饮经济全球合作伙伴大会”“第三届'一带一路'中国火锅产业峰会”与参观考察安排的似乎更有“讲究”,或者说是“冷静”。怎么说?就在日前,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即“两中心两地”。开放,作为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主要指标之一,成都正加强对内、对外双向开放,全面提升国际交往便利度和交流合作紧密度。

        这也是成都推进餐饮业产业化面临的新机遇。成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川菜的产业化发展,需要通过走出四川、走出国门,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实现。而通过美食这一“无国界语言”,成都显然能够赢得更多的国际“粉丝”,从而拓宽成都融入世界的范围和层次。沿着“一带一路”把“成都味”带出去显然是一个符合时宜的“打法”,但成都在这件事上考虑的没有想象中这么简单。



        事实上,餐饮企业走出去,扩大企业本身的市场空间,只是其一。更为重要的是,这些走出去的企业也成为成都美食的象征,巩固成都美食的“金字招牌”,进一步扩大成都的国际影响力。“此次峰会,成都餐饮同业公会联合国际火锅产业联盟邀请到了来自美国、挪威、澳大利亚、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近10个国家和地区的40位海外代表,希望通过他们实现高效的市场对接和资源要素交换、汇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袁小然表示,从参观郫都区川菜文化体验馆、川菜产业园到参观新津县的天府农博园、安西渔博小镇,基本形成了完整的全产业链展示,“在参观'津惠农业'过程中,面对采用以色列智能化有机种植大棚等先进技术,现场就有嘉宾对合作表达出浓厚兴趣。”

        “川菜是在海外最常见的美食,市场占有率很高,也深受国外人的喜爱。”美国薰衣草餐饮集团董事长戴錡直言道,就消费而言,餐饮是永久性的刚需,为异国带来了浓烈的成都味道,“从尝鲜到成为熟客,络绎不绝的本地食客对这一来自异域的味道赞不绝口,显示出了川菜的国际吸引力,而这样的喜爱,还带动了周边商品的销售,进而推动了上下游产业链的协同发展。”

        据了解,成都在“第三届'一带一路'中国火锅产业峰会”上,已将成都皇城老妈、麻辣空间、小龙坎和重庆刘一手、武陵山珍、五斗米等川渝两地餐饮领军企业,以及美国薰衣草餐饮集团、韩国王记美食集团、澳大利亚澳盈证券、香港富强金融、阿里巴巴集团新零售餐饮等联合起来,针对“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国火锅产业新机遇、餐饮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也促成国际火锅产业联盟海外各国分部成立签约、国际火锅产业海内外、上下游重大项目签约以及中植资本为餐饮产业提供50亿供应链金融支持签约等。

        强调输出优势也应顾及“供给”

        餐饮新青年成为产业迭代的主力军


        值得关注的是,为推动餐饮行业进步,叫响“美食之都”金字招牌,今年的火锅月期间,成都为搭建一个属于90后的餐饮交流平台,促成40余个餐饮及上下游品牌的90后创业者,联合成都餐饮同业公会、封面新闻共同发起成立成都“新餐饮·青年会”。



        此举显然也是颇有深意。对于一个迫切需要“消费”的城市而言,成都一直都在考虑如何扩大消费、抢占产业输出优势,但产业发展归根结底还是在于人才的供给与竞争。“时代在变革,90后也在成长,我们新餐饮青年会希望能够传承餐饮前辈们努力拼搏的精神和手艺,并加以创新,在餐饮红海中叫响90后的声音。”作为新餐饮青年会的联合创始人,随和家宴和蛙三的邓力表示。

        数据显示,仅2018年,四川全年餐饮收入2807.4亿元,年增长率12.5%,占全国餐饮总收入的6.57%。在高速增长的背景下,川菜产业发展也遇到瓶颈期,主力消费人群发生了根本变化,传统餐饮经营模式不断受到挑战,餐饮行业在不断迭代中洗牌。袁小然进一步分析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下,表现得最为活跃的力量,恰恰是一帮80后90后,尤其是近几年涌现出来的一批90后“餐二代”、“海归派”或创业者,正以全新的思维,冲击着旧有的传统,成为四川餐饮行业中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

        “产业发展并非只争朝夕,如何保证永续的发展动力同样是关键,不论从技术工艺还是传承都要'后继有人'。”袁小然认为,在这批年轻、充满活力的餐饮知名人物眼里,凭的就是新思想、新眼光、新玩法。但她坚信,假以时日,“新餐饮·青年会”将成为四川年轻餐饮创业者的重要交流平台,“而这批年轻的餐饮老板,也将给我们带来无限的想象空间,他们是川菜真正的未来。”


  • 网友评论
  •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四川消费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力。
    您在本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用户名: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