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什么是小夜灯?它存在或潜在的风险了解一下
  • http://www.315sc.org  四川消费网 (2020-3-25 10:57:25) 来源: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网站
  • 编辑:黄小鳘
  •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前夕,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电源插座安装的夜灯(俗称“小夜灯”)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针对防触电保护、结构、耐热、耐火和蓝光危害等5个项目进行风险评估,提出消费建议如下。

        什么是电源插座安装的夜灯?

        电源插座安装的夜灯,按照gb 7000.212-2008《灯具  第2-12部分:特殊要求 电源插座安装的夜灯》的定义,是夜晚为不需要正常照明的区域提供低照度源的灯具。如下图所示。




     
        存在或潜在风险

        1.防触电保护不符合


        当电源插座安装的夜灯插入到相应的插座上时,若碰到灯座或其他内部的带电部件,会导致发生触电事故。



        2.结构不符合

        产品设计和制造存在缺陷。如果产品外观为卡通外形,儿童易将其作为玩具触碰插在插座上的夜灯,或者模仿大人将夜灯插入到插座中,儿童的小手指可能意外触碰带电的插销,导致触电。也有一些小夜灯的外壳不牢固,儿童在玩耍夜灯时造成外壳破损,进而触碰到灯具内部的带电部件,引起触电事故。

        3.蓝光危害不符合

        蓝光的危害目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过量的蓝光容易引起视力疲劳,长时间使用会引起视力下降;其次过量的蓝光照射会对眼睛造成不可逆转的损伤,因为能量高的蓝光可以直接穿透晶状体直达视网膜,长时间使用会导致黄斑病变以及白内障,这种危害对于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影响更为明显。



        预防措施

        一是在购买电源插座安装的夜灯时,尽量选择在正规实体店购买产品,并检查产品是否有ccc标识。

        二是不要购买具有卡通外形的电源插座安装的夜灯。

        三是在使用电源插座安装的夜灯时,应注意检查其的安装情况,保证电源插座安装的夜灯完全插入到插座中。

        四是家长应注意将儿童纳入视线范围内监护,不要随意触碰电源插座安装的夜灯。

        五是日常使用中检查电源插座安装的夜灯是否经常存在插不稳或外壳破损现象,问题严重时应将其丢弃。


  • 相关警示
  • 网友评论
  •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四川消费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力。
    您在本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用户名: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