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预订酒店当心“免费取消”不免费
  • http://www.315sc.org  四川消费网 (2020-9-3 10:48:19) 来源:四川消费网
  • 编辑:黄小鳘
  •     

      出行前先在网上订好酒店,这是大多消费者的常规操作,但由于临时行程改变,想取消酒店预订的情况也时有发生。有些商家在预订首页备注“免费取消”,消费者是不是就可以放心下单,毫无后顾之忧了呢?四川消费网最近接到这样一件投诉咨询,消费者在网上预订了一间可以“免费取消”的酒店,但在真正要取消的时候就不免费了,要扣除一定比例的违约金。

        案例:

        2020年8月16日上午,成都的张先生通过某APP预定山东日照一家五星级酒店,计划8月17日入住,8月19日离店,预定首页 “免费取消”几个字清晰可见。张先生填写“入住信息”时涉及“预计到店时间”一项,当填写完到店时间后,下面出现一行黄色小字“您的到店时间变化,订单变为不可取消”,这行小字并不特别引人注意,原页面 “提交订单”也变成了“去担保”。张先生并不清楚“去担保”的具体含义,以为是预先交房费给酒店方,随后便在线付了款,下了单。

        8月16日下午,张先生因工作原因导致无法出行,登录APP去取消订单,发现订单不能取消。张先生致电某APP客服,对方态度强硬,称酒店方已经给张先生留房,取消会导致酒店损失,无法退款。张先生质疑,预定时首页不是标明了“免费取消”吗?从上午下单到下午取消,仅仅几小时内,就对酒店造成损失了?

        张先生重新翻看预定页面,发现“预计到店时间”页面滑至最底端有“扣款说明”和“担保说明”两项提示,张先生下单时并没有看到,其提示的内容是:“担保是从账户中冻结或暂扣一部分金额用于提前锁定房源,预计离店后4个工作日内解冻或退还,房费需到店另付”;“该订单确认后不可被取消修改,若未入住担保费用将不予退还”。仔细阅读后张先生才明白,自认为交的是房费,其实交的是担保金。

        张先生立即致电酒店方询问,酒店方称取消订单对酒店并无损失,“扣款说明”和“担保说明”两项提示是某APP方的规定,酒店并没有此项规定。张先生再次联系某APP客服,几经沟通均无果,账户中仍被扣除374元违约金。

        四川消费网建议消费者:

        1、网上预订酒店,对于不清楚的项目,一定要先打电话咨询客服,问清楚后再下单。消费者在付款前要仔细阅读预定规则,特别是手机下单,一定要将页面滑至最底端,以免遗漏重要信息。

        2、订房时不要只关注首页的“免费取消”,忽略了内页“不可取消”的一些规定。尤其是一些特惠房型,除了设置“不可取消”,还要求提前预交担保金。消费者选择这些优惠房型后,一旦发生变数无法出行,预交的担保金很可能就会打水漂。(黄小鳘)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需注明来源和作者。 


  • 网友评论
  •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四川消费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力。
    您在本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用户名: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