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惕!这些“儿子”“妹妹”“孙女”有假
  • http://www.315sc.org  四川消费网 (2020-10-19 11:22:57) 来源:四川消费网
  • 编辑:菜菜
  •     

      外出旅游,必然少不了购物,特别是一些有地方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很受消费者喜欢。然而,一些景区及景区附近的购物店,热衷于推销水晶、玉石、翡翠、银饰等产品,产品价格虚高,常常是市场价的几倍、十几倍,有的甚至几十倍。他们通常是与旅行社联合,由导游带团进店,利用“场景”“话术”“表演”等套路搞欺骗式销售,引发大量投诉。

        比如,某珠宝店的“表演式销售套路”有以下几步:

        第一步、说明此店以前是专用于接待外宾,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才对国内游客开放,营造出购物店“高大上”的形象,让游客有被特殊优待的喜悦感;

        第二步、以讲解珠宝相关知识进入场景;

        第三步、自称“老板的亲属”,羞涩腼腆的出场“表演”,说话战战兢兢,给人以诚实单纯的感觉,在获取游客的同情心的同时,表现出富家子弟的大气,不差钱;

        第四步、借口家族有“考验”,让游客“给面子”“捧场”;

        第五步、以“最低价”“大折扣”“免费送礼品”“有收藏价值”“有特殊意义”等形式让游客掏钱购买。

        案例一:徐女士投诉某玉石销售店称,9月26日下午,导游带她们到该店购物,导游介绍该店以前是专门接待外宾的,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才对国内游客开放。进入后首先被带到一间小房子里。过了一会进来一位男生,自称是老板的小儿子,该店的经理,今年23岁,刚到店一个星期,是第二次给游客讲解翡翠知识,还说他爸在后台视频上看着他,如果工作能力强将要给他四个珠宝店的经营业权,所以他今天要好好表现,也要徐女士等积极的配合,他将以最好的玉和最优惠的价格接待她们。全程表现紧张,讲话也结结巴巴的,给大家留下的印象是就是一个很单纯的富二代。接着就重点推荐了自称是他家独家工艺制作的十二生肖金镶玉,每块标价6800元,现以1800元朋友价卖给她们。旅游团队30人几乎每人都购买了,徐女士和家人共买了7块。接着又把她们姐妹4人带到一个小房间,不准别的游客进来,然后拎出一个箱子,拿出一个手镯,自称是收藏品,标价16万元,对手镯的收藏价值和巨大的上升空间讲了一个多小时,还承诺不喜欢可以回收,最终以亲情价25088元卖给了她。徐女士对此购买经历感觉很疑虑,回家后上网查询才发现不少这样的表演套路骗局,而且商品价格远远高出市场价。


    消费者供图


        案例二:朱先生投诉某玉石销售店称,9月份在成都旅游,由导游带领至该购物店。宣称该店从前只接待华侨,先被带到一个屋子里,听服务人员讲授珠宝鉴定方面的知识。过了一会儿来了一位陈姓女孩,自称是老板的妹妹,也是该店经理,刚进来时小心翼翼,说话战战兢兢,看似很老实的样子,让人相信她是一个纯真诚实的小姑娘。带他走进另一个房间,说是让开开眼界,看看真正的好东西,并且热情地说朱先生很给她面子,也要让他有面子,于是推荐了十二生肖的金镶玉牌。先购买了三枚玉牌,每枚大约1900元,后来又拿出来一对龙凤玉牌,说价格是52,000多元,更有收藏价值,愿意给他一个低折扣,朱先生便退了三个生肖玉牌,以8998元的价格购买了下来,期间还赠送了一个玉镯和戒指挂件等物。返程的路上越想越不对,上网搜发现有很多类似的案例,有的竟和他的遭遇一模一样,才知道被销售员的表演套路骗了。

        案例三:徐先生投诉珠宝销售店称,他和女朋友被导游带带到该店购物,号称该店原本是专门接待外宾的,现在因疫情才开始接待国内游客。进店后先是被带进了一间房听服务员介绍珠宝知识,过了一会儿就有一名女孩进来,自称是该店的新人实习生,是玉石雕刻家的孙女,刚来的时候很害羞的样子,让游客相信她是一个老实单纯的人。讲完之后带他们去了另一间房,并且热情地说因为给她面子,给她鼓掌,她很开心,免费送给他们珍珠戒指,还要给他们低折扣价,店内其他服务员拦都拦不住,给徐先生推荐了十二生肖金镶玉、龙凤和田玉金镶玉挂件、翡翠手镯等珠宝。刚开始,他们只购买了两块十二生肖的吊坠,一共3800元,后来女孩说,徐先生两人快要结婚了,可以购买两块墨玉龙凤,给出特别优惠价12345元(包含两块吊坠和两块墨玉龙凤),寓意节节高升。购买后,徐先生想想觉得不对劲,而且细看,做工也没有介绍说的那么好,上网一查才发现是中了表演套路,而且价格虚高特别多。


    消费者供图


        四川消费网提醒消费者:

        1、旅游购物,特别是由导游带团进店购物,不能轻信销售员说的“老板的亲属”、“新来实习的”“我们是老乡”等话术,不要被年轻销售员腼腆羞涩的外表迷惑。你的善心、同情心可能会被利用。

        2、不要贪图“大折扣”“免费礼品”等小便宜。

        3、购物关键应该看产品品质。

        4、确实需要购买的,应该仔细查询产品价格,核实是否质价相符,如果时间紧迫,可以留下销售电话,回家查询清楚后再联系购买。

        5、如果已经购买,一定要保留购物凭证、付款记录等证据。一旦发现被套路所骗,可及时向12315、消协组织等投诉,或向新闻媒体求助,依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金 良)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需注明来源和作者。


  • 网友评论
  •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四川消费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力。
    您在本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用户名: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