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帮忙“充个人数”落入免费消费陷阱
  • http://www.315sc.org  四川消费网 (2021-1-27 15:04:49) 来源:四川消费网
  • 编辑:菜菜
  •     

      “免费做发型设计”“免费体验”“帮忙充个人数”,估计很多逛街的人都遇到过。结果是什么呢?是游说你充值办卡,是花钱买套餐,甚至是“不消费就不能走人”。四川消费网接到多起消费者投诉咨询,反映一些不良商家打着免费的噱头吸引消费者,实际上以各种名义收取高额费用,甚至被强制消费后才允许离开。天上不会掉馅饼,免费背后可能是陷阱,一定要提高警惕。

        案例一

        2021年1月10日,凌女士在逛街时被一位大姐劝说去新开的养生馆里充个人数,不扫码不注册可以免费领礼物,进去后被带到一个房间里体验足浴。服务小妹手法很好,再加上店长的劝说,凌女士办了一张680元12次的足浴卡。服务小妹问平时肩颈部、腰部有无不舒服,凌女士称腰部不舒服,店长说让师傅帮忙看一下,就带进了另外一个房间。一位大姐按了腰说是宫寒需要调理,称这是体验不收钱的。简单的按了10分钟左右就开始游说办卡,凌女士拒绝。1月15日中午凌女士预约下午2点按脚,客服告知按不了,并且说再过5天就开始放年假了,3月1日才上班。凌女士每年只有1-3月在成都,办卡时并没有告知养生馆放假时间,去店里要求退卡,店长称可以退,但是做的腰部体验要算钱,她拿出一张价目单,上面写的是45分钟680元,要扣掉680元,意思就是一分钱也退不了。凌女士称只按了10分钟,而且当时说是“帮忙看看”、“体验一下”、“不收钱”。店长称那些按脚的、按腰的服务员都回家过年了,谁也不知道你按了几分钟。最后强行扣除200元,只退480元。

        案例二

        2020年9月2号下午,罗女士和同学在春熙路逛街,被一男子搭讪,邀请她们到美发店免费做发型设计,本来是不想去的,该男子再三要求,说可以免费测发质,用不了多少时间。进店后男子称理发师是从上海来的高级设计师,还专门给大牌明星设计头发。检测头发之后就说发质不好,说给罗女士做个680元的套餐,如果办会员卡998元,680元的套餐就可以免费。办了卡设计方案却一个也没做,罗女士要求退钱,美发店只退318元。

        案例三

        2020年7月10日,文女士在建设路等朋友,被以“资深设计总监免费设计发型,到店体验”为由带到理发店里,介绍了一位姓李的设计师,说这个设计师很有名气,称文女士发质不错,不是任何人都符合免费体验。洗完头后被带到一间独立的房间里剪成“小男士”,然后要求办会员套餐,“套餐一”原价16888,现在活动价8888,可以388元享受原价1288元剪发;“套餐二”原价18888,现价12888,可288元剪发;“套餐三”原价28888,现价18888,可以更低价格剪发。文女士明确表示不办会员,但设计师以各种理由游说,总之,不消费就不能走人。因和朋友约会时间,同时碍于情面不得不在前台微信扫码付款388元才得以离开。


    消费者供图


        四川消费网提醒:

        1、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商家是要赚钱的,这是现代商业社会的基本常识。“免费消费”大多是商家拉客入店的手法,是商家最常见的促销手段。如果自己有真实的消费需求,就要做好付费的准备;如果自己根本没有需求,就不要被任何“免费”所打动,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免得落入消费圈套。少数街头商家,正是抓住了部分消费者热衷“免费”的消费心理,先诱惑你入店,然后步步设套,让你最终掏钱买单,甚至让你掉入早已布下的消费陷阱。

        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六条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恪守社会公德,诚信经营,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得设定不公平、不合理的交易条件,不得强制交易。因此,任何违背消费者的真实意愿,强制或变相强制消费者消费的行为,都涉嫌违法。遭遇强制消费,消费者一定要保存好证据,及时向12315、消协组织投诉,或向新闻媒体求助,如果被限制人身自由要第一时间报警。(梁 晓)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需注明来源和作者。


    四川消费网(028—86533315 86629315 )
    投诉咨询qq:12652315
    投诉邮箱:zxbly315sc@163.com
    微信公众号(四川消费网scxfw315) 




  • 网友评论
  •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四川消费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力。
    您在本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用户名: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