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意!“网红神器”筋膜枪可能存在安全隐患
  • http://www.315sc.org  四川消费网 (2021-3-16 15:20:01) 来源: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网站
  • 编辑:菜菜
  •     

      筋膜枪作为当下炙手可热的“网红神器”,已迅速成为广大健身爱好者竞相追捧的产品,其宣传的独有功效更是戳中消费者购买的欲望。然而,此类新兴产品没有国家及行业产品标准,市场和网络上销售的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可能存在安全隐患。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为关爱广大消费者的人身安全,进一步掌握“网红神器”筋膜枪产品可能存在的潜在质量隐患,避免伤害事件的发生,按照“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的风险监控要求,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对筋膜枪产品的质量安全风险监测,针对该类产品的电气安全项目进行风险评估监测,现予以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谨慎消费。

        一、产品概述

        筋膜枪也称深层肌筋膜冲击仪,可以理解为民用版的dms(电动深层肌肉刺激仪)。其作用机理是利用其内部特制的高速电机带动“枪头”产生高频的震动作用到肌肉深层,达到减少局部组织张力、促进血液循环等作用。其结构组成为驱动机构、电池、显示及控制器、电源适配器、可更换的按摩头五部分。

        二、主要伤害形式

        本次风险监测发现,筋膜枪产品的安全风险主要来自两个方面:标志和说明、电源端子骚扰电压。

        1. 标志和说明

        标志和说明存在的问题为缺少额定电压、电源性质符号、型号规格、制造商信息。在用户使用时,由于缺乏足够的信息指导,使用与本产品电压和电源性质不匹配的电源适配器进行充电时易发生危险。

        2. 电源端子骚扰电压

        电源端子骚扰电压存在问题为未设计和安装合适的电磁兼容性电路及元件。产品超过限值的骚扰信号可通过电源线向家庭供电电路传导,干扰电源网内家用电器及其他电器产品的使用。

        三、消费和使用建议

        (一)选购建议

        1.选购标识齐全的产品。

        产品的铭牌、警示或提示标识、说明书应提供足够的信息,保证使用者可以获得足够的指导,从而安全正确地使用该产品。消费者购买产品时应关注产品主体是否注明了以下内容:额定电压、电源性质符号、型号规格、制造商信息;同时,外包装和产品主体上应标明产品标准。


    合格的产品铭牌(左)与缺少基本信息的产品(右)


        2.电源适配器应具有国家强制认证ccc标识。

        配有电源适配器的筋膜枪产品,应选择具有国家ccc强制认证标识的电源适配器,以确保使用安全。


    合格的电源适配器铭牌(左)缺少CCC标识的不合格电源适配器铭牌(右)


        3.筋膜枪的传动轴结构应光滑无沟槽或锐边,不应存在可能卡住手指的结构。

        (二)使用建议

        1. 使用筋膜枪时不应冲击关节等身体硬处,应避免在关键和脆弱部位使用,同时还应注意控制冲击的时间。

        2. 婴幼儿、未成年人、孕妇、佩戴起搏器等人群不适合使用筋膜枪产品。

        最后温馨提醒广大消费者,因筋膜枪尚属近年兴起的“网红产品”,其使用后是否能达到宣传的功效,还有待进一步科学考证,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时应理智认识,谨慎合理使用。


  • 网友评论
  •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四川消费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力。
    您在本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用户名: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