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买了“定金保”为啥还是退不回定金?
  • http://www.315sc.org  四川消费网 (2021-8-12 10:16:24) 来源:四川消费网
  • 编辑:菜菜
  •     

      “定金保”是啥?很多人估计是第一次听说。在买二手房过程中,有销售人员游说消费者购买“定金保”,承诺交易不成可以垫付定金。买了“定金保”真的就没有后顾之忧了吗?四川消费网近日接到消费者投诉咨询,称由于房东违约交易失败,中介公司却以超出理赔期为由拒绝垫付,从而引发纠纷。

        案例:

        2020年10月28日,陈先生在某知名中介购买二手房,销售人员建议定金及首付款走中介公司旗下的金融担保公司,明明可以走政府的资金监管,中介方说“定金保”可以保证资金安全,承诺交易不成,可以垫付定金。陈先生买了“定金保”,付了9万元定金给房东。后来由于房东违约,交易失败,房东无法返还定金及首付款。陈先生要求中介先行垫付,中介方却称“定金宝”理赔期限为签署之日起90日内,已超出理赔期,拒绝垫付。陈先生签订“定金保”的时候就没有看到合同,退款的时候才给的合同。事实上,正常的房屋买卖根本不可能三个月内完成交易,并且中介方在推荐“定金保”和整个交易过程中根本没有提到保障期限,更没有说保障期限就是短短的三个月。

        四川消费网提醒:

        1、定金的法律属性和退还规则,有明确的法律规定,消费者应当依法维权。《担保法》第八十九条规定,当事人可以约定一方向对方给付定金作为债权的担保。债务人履行债务后,定金应当抵作价款或者收回。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是否购买“定金保”不影响消费者依法维权。

        2、“定金保”是商家创新出的新险种,对商家的宣传承诺不要轻信,不能因为买了“定金保”就多交定金。根据《担保法》第九十一条规定,定金的数额由当事人约定,但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20%。

        3、如果确实觉得有购买必要,要签订好合同,在签订合同前要逐字逐句阅读相关条款,并且要确认清楚“定金保”的有效期限。签完合同后一定要拿走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合同中的约定是出现消费纠纷时维权的重要依据。(梁 晓)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需注明来源和作者。


    四川消费网(028—86533315 86629315 )
    投诉咨询qq:12652315
    投诉邮箱:zxbly315sc@163.com
    微信公众号(四川消费网scxfw315) 




  • 网友评论
  •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四川消费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力。
    您在本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用户名: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