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线下拼团,谨防“子会员”权利受损
  • http://www.315sc.org  四川消费网 (2022-4-18 11:11:06) 来源:四川消费网
  • 编辑:菜菜
  •     

      预付式消费中有一种较特殊的消费形式,可以称为“主副卡共同消费”模式,是多人一起享受优惠的线下拼团。据了解,这种模式在教育培训、健身美容等行业经常出现,在商家规则主导下,消费者自主联系亲朋好友等组团参加。商家能够有效增加客源,消费者能降低消费成本,因此受到商家和消费者喜欢。然而,当遇到问题消费者需要退款时,常常可能又会因为是主副会员的原因,很多消费细节难以算清,非常麻烦。

        案例:

        杨女士称,她于2018年4月在成都某培训机构购买了9800元的培训课程,包含9个课时,2019年参加了两个课时培训,还剩余7个课时,2020年后因为疫情停课,由于疫情断断续续,至今未再参加后续课程,现要求商家退还7个课时的费用,经过多次协商,对方拒不退还,声称课程已经过期作废。培训机构回复称,杨女士和陈女士同时购买的课程,陈女士是主会员,杨女士是子会员,截止2022年3月28日已经服务1445天,提供了很多服务,疫情后也提供了很多线上课程。该机构提供的学员申请表显示,申请表上报名和签字的学员都是陈女士,杨女士没有任何的签字信息。


    消费者供图


        四川消费网提醒消费者:

        主副卡这种组团消费形式,常常能够有效降低消费成本,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弊端,需要注意。这种消费形式,通常是多人共签一份合同,合同上一般只有主卡人签字,且常常对几方的责权利约定不是很清楚或者很多重要事项没有约定。此时,如果持有副卡的消费者需要退款,可能会非常麻烦。

        如果在拼团时需要持有副卡或者成为子会员,要注意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最好签订独立的合同,若是只能签订一份主合同,一定要在合同里面明确副卡会员的责权利,特别要约定清楚退出规则。不然,可能就会在遭遇纠纷需要退款时无据可依。(警事钟)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需注明来源和作者。

    四川消费网(028—86533315 86629315 )
    投诉咨询qq:12652315
    投诉邮箱:zxbly315sc@163.com
    微信公众号(四川消费网scxfw315)
     




  • 网友评论
  •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四川消费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力。
    您在本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用户名: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