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温天气要注意食品安全风险
  • http://www.315sc.org  四川消费网 (2022-8-18 11:33:04) 来源: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网站
  • 编辑:菜菜
  •     

      今年入夏以来,四川天气异常炎热且持续时间较长,部分地区气温创下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高温度,气象部门已连续多日发布高温红色预警。高温酷暑下,微生物繁殖迅速,食物容易腐败变质,食源性疾病进入了高发期。为切实保障公众饮食安全,针对烈日高温环境下食品安全的风险特点,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再次发布高温天气食品安全风险提示。

        一、均衡:膳食营养

        多种不同种类的食物是保证膳食均衡的基础,建议大家保证每日足量碳水化合物、优质蛋白质、新鲜果蔬的摄入。果蔬摄入量推荐每日蔬菜300g-500g,其中深色蔬菜占1/2,水果每日200g-350g,每天摄入果蔬不少于4种,每周不少于10种。叶菜类尽量当天买当天食用,保证新鲜,防止微生物滋生。

        需要提醒的是:谨慎购买路边小摊贩的哈密瓜、西瓜等鲜切水果,其加工条件难以保证清洁卫生,且高温下存放细菌容易大量繁殖。

        二、卫生:居家饮食

        处理食材应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处理生肉、水产品要有专门的砧板、菜刀;制作食品应适量,即做即食,尽量不剩菜;生食果蔬,要彻底清洁外表面,尤其注意果蒂等不容易清洗的部分;自制饮料应确保原料新鲜,用水洁净,注意双手和器皿清洁,制作好的饮料应尽快饮用,室温下存放不宜超过2小时,即使冰箱冷藏也不宜过夜。

        冰箱内存放食品时要生熟分开,并且尽可能存放在固定区域,生鲜食品需放在熟制食品的下层,以防止冷凝水的污染;生肉在放入冰箱冷冻之前最好分割成小块,并按一次食用量分别包装,避免反复冻融;若需存放剩菜剩饭,应用清洁保鲜盒或保鲜膜包裹,及时放入冰箱避免室温下久置,食用前需彻底加热。

        三、安全:堂食外卖

        外出就餐或购买现制的卤味凉菜和饮料等食物时,应选择正规经营的商家,关注商家环境卫生,关注食品原料,如发现颜色或味道异常,应立即停止食用。食堂、餐厅供应的热食应避免室温存放超过2小时,并确保食物中心温度不低于70℃。

        网上订餐要注意查看商家证照是否在有效期内,应选择近距离的餐饮商家,尽量缩短食物配送时间;收到食品后要检查包装,切勿长时间存放;尽量不网购生食、冷食类高风险食品。

        四、适量:冰冻食品

        冰冻可乐、橙汁、冰糕雪糕等可有效缓解身体的灼热感,但应该适量食用,不宜过多。大量摄入冰冷食物,会刺激胃肠道,造成功能紊乱,引发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疾病。空腹或刚吃完饭后都不宜冷饮,一般可选在饭后30分钟或午睡后食用。冰冻食品最好能缓慢吃下,入口后可先含在嘴里,等食物接近体温后再慢慢吞下,这样可避免过猛刺激消化道系统。从炎热场所进到清凉场所,或因活动出汗较多时,不要立即喝冷饮,否则容易导致机体散热困难,引发中暑,甚至导致心律失常或心肌梗死,从而造成难以挽回的后果。

        五、节制:宵夜烧烤

        炎热季节,宵夜烧烤无疑是大家消暑的好去处,但由于微生物滋生迅速,所用食材存在腐败变质的可能;如果食材腌制不当,易产生过量亚硝酸盐;烤焦的皮、肉等物质中含多种致癌成分,如杂环胺、亚硝胺、苯并芘等。另外,过晚的饮食会增加胃肠道系统的负担,导致体重增加,脂肪堆积,还容易引起胃肠道功能紊乱,影响身体健康,因此建议宵夜应适可而止。

        六、注意:特殊人群

        户外作业人群由于大量出汗,应及时补充水和无机盐,并适量增加鱼肉蛋奶等优质蛋白质和富含钾、维生素的果蔬摄入。老年人、儿童及免疫力较低人群应控制生冷食物的摄入,建议主动、及时、适量的饮水。孕妇应特别注意避免从冰箱中取出食物直接食用,因为如果食物污染了在低温下仍可生长繁殖的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可能引起感染导致流产。

        总之,保障炎炎烈日下的食品安全,膳食营养要均衡,居家饮食要卫生,堂食外卖要安全,冷冻饮品要适量,宵夜烧烤要节制,身体健康精神棒。祝大家平安健康!


        执笔:蔡炯 成都市食品检验研究院副主任技师

        校核: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抽检处及秘书处


  • 网友评论
  •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四川消费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力。
    您在本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用户名: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