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外出就餐怎样保证“碗儿们”安全?权威提示来了!
  • http://www.315sc.org  四川消费网 (2022-9-26 9:37:55) 来源: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网站
  • 编辑:菜菜
  •     

      碗筷碟盘、茶杯小勺,作为家庭必不可少的生活用具,在中国的传统饮食文化中占据了重要地位,它们不仅是最普通的饮食器具,更是中国传统文化和艺术的传承载体。不过近几年,以“碗儿”为代表的餐饮具们日子不好过,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组织抽检时常过不了关,时常作为“病从口入”的由头被人们拿来说事。这到底是咋回事?餐饮具怎么老是不安全呢?趁有空,我们来聊一下。

        一、说说“碗儿们”到底怎么了?

        严谨来说,抽检不合格的餐饮具其实主要是“复用餐饮具”。顾名思义,就是那些经过清洗消毒可以重复使用的餐具和饮具,一次性餐饮具不在我们讨论的范围。说起不合格,“碗儿们”也是非常神伤,“大肠菌群”和“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两大风险缠身多年,剪不断,理还乱。

        “大肠菌群”,不代表某一个或某一属细菌,它在食品卫生学意义上是作为食品被粪便污染的指示菌。一般来说,食品中大肠菌群超标,就表示食品可能直接或间接受到了“便便”污染。对不起,忘记提醒你本文不适合吃饭时阅读。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即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洗衣粉、洗洁精、洗衣液、肥皂等洗涤剂的主要成分,其主要成分十二烷基磺酸钠,是一种低毒物质。这下你也应该猜到了,这玩意儿属于化学洗涤剂的残留。虽然不合格,但往好处想,起码说明“碗儿们”好歹是洗过的,对吧?哎,你别着急吐。

        二、谈谈“碗儿们”为啥容易生病?

        餐饮馆子也好,集中消毒企业也罢,“碗儿们”被摆放在人们面前供大家使用之前,都需要经历清洗、消毒、烘干、保存这几个步骤,特别像大伙儿泡温泉,要用热水洗,用硫磺消毒,完了还蒸个桑拿,最后美美地躺在干净舒适的空调房里休息。

        清洗包括分拣、去残、浸泡、预洗、洗涤和冲洗环节,一般情况下,清洗方法可以分为人工清洗与机器设备清洗。两个方法区别在于一个“废人”,一个“费电”,但他们共同的目的就是用水和洗涤剂把“碗儿们”表面的残渣、油污清理干净。注意,洗涤剂可不能乱用,必须满足gb14930.1-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洗涤剂》b类产品的相关要求。

        消毒是清洗之后的环节,这消毒的方法也不多,大致分为:物理法和化学法。常见的物理法有高温加热消毒、蒸汽消毒、红外线消毒,均是通过对餐饮具采取高温处理。只要保证其表面温度高于80℃一定时间,基本就可以杀灭大肠杆菌、幽门螺杆菌等常见细菌。化学法应采用符合gb14930.2-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消毒剂》标准的化学消毒剂,目前化学消毒中普遍采用含氯消毒剂(比如次氯酸钠)和二氧化氯消毒剂对复用餐饮具进行消毒处理,消毒剂应做到现用现配。“碗儿们”在化学消毒处理之后,还应进行再次清洗。

        烘干是“碗儿们”将残留的消毒液清洗完毕之后进行的必要操作。在烘干中可以采取自然晾干和设备烘干的方式,也可以使用专用擦拭巾。设备烘干虽然多花了点电费,但是节省了人力,通过加热还能起到二次消毒的效果。

        保存是整个过程最后一关。被放入密闭消毒柜,是“碗儿们”最美好的归宿。在密封柜里,经过高压蒸汽灭菌、电热灭菌、臭氧灭菌和紫外线灭菌等一列单独或复合手段的加持,“碗儿们”重获新生,等待着被人再次“宠幸”。

        一切似乎都很美好,但为啥“大肠菌群”和“阴离子合成洗涤剂”老爱出来捣乱?原来总有人在关键时候打瞌睡、爱偷懒:清洗时不爱换水,标准要求洗两次,但有的偏要帮老板省水费;消毒时,设备总是爱“扯拐”,温度和时间都达不到要求;消毒剂比例随着心情配,今天多一点,明天少一点……更糟的是,洗完的“碗儿”还随便放,消毒柜的插头永远也没跟插座见过面。“碗儿们”泡澡工序总是草草收场,不合格也就不足为怪了。

        三、聊聊怎么保证“碗儿们”安全? 

        长个心眼“不将就”。对消费者而言,外出就餐时尽量选择卫生状况良好的餐馆,留意餐馆的餐具储存状况,散落放置在外的餐具尽量不要使用。饭桌上,筷子筒里随意挑选的筷子最容易受到污染,滴滴沥沥带水的餐具也可能潜伏着致病微生物。多留心眼不将就,若实在无选择余地,建议使用前用开水多次冲涮餐具,虽然消毒能力有限,但也能去除一些油污和不洁物。

        保障质量“不守旧”。集中消毒服务企业是社会大分工的产物,是餐饮产业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准入门槛低、技术含量低、从业人员素质低,把这个行业搅成了一潭浑水,行业也在洗牌的阵痛中缓慢前行。建议企业大胆除旧破新,积极参考和借鉴行业先进做法,通过厂房改造、设备升级、引入haccp体系管理等方式建立良好的工艺流程、操作规范和质量控制程序,打造行业的标杆,让封上塑料薄膜的餐饮具不仅意味着便捷、高效和养眼,还意味着健康、安全和放心。

        规范操作“不马虎”。餐饮单位都应设置专门的处理场所,建立规范的管理制度,主动提升人员责任和卫生意识。针对大型餐饮单位、集中供餐场所,建议配置专业餐饮具清洗消毒设备、一体化清洗消毒流水线,以此确保清洗消毒工作的安全和可控。细节上,建议企业配置专用的清洗水池、消毒水池,将预处理、清洗、消毒3个环节分开;采用专业的洗涤剂、消毒剂,确保清洁用品符合国家标准和行业规范,保证清洁消毒剂无毒、无害、无污染,不会对人的身体造成危害;通过制度规范清洗后的存放和摆台,有效防止二次污染。

        靠前监管“不松懈”。卫生健康和市场监管两个部门根据分段监管的需要,应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健全完善法律法规,研究制定行业退出机制和相关标准制度。通过科学完善的制度规范,持续有效地强化过程监管、落实主体责任、提升风险筛查能力,多方联动、多措并举,以整顿行业的诸多乱象,给广大消费者营造一个健康、安全的就餐环境。

        “碗儿们”的糟心事,其实也没有多么深奥复杂的背景和原因,餐饮具虽小,但影响食品安全的事儿大。如果所有的行业参与者都能严于律己,始终按规范做、按标准做、有良心地做,监管部门各司其职,公众主动参与监督,媒体持续褒优贬劣,形成社会共治的合力,餐饮具一定能更加安全、放心和舒心。

        专 家:王健 四川省食品检验研究院 高级工程师

        校 核: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抽检处及秘书处

         


  • 网友评论
  •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四川消费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力。
    您在本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用户名: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