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2元喝咖啡为何要收95元多?
  • http://www.315sc.org  四川消费网 (2022-10-27 11:19:27) 来源:四川消费网
  • 编辑:菜菜
  •     

      一些时尚的西餐厅、咖啡厅等场所,菜单标价上可能与我们平时的消费习惯不太一致,除了正常的菜品价格,有的还会在其他位置标识加收服务费和增值税等费用,如果不仔细查看,可能就会对多出来的费用莫名其妙。近期,四川消费网接到此类投诉咨询,尹女士在咖啡厅结账时,发现小票上饮品是82元,但账单上有加收10%的服务费和6%的增值税,总计被要求支付95.61元。她对此难以理解,认为咖啡厅存在价格陷阱及未对产品进行明码标价。

        案例:

        10月2日,尹女士在成都太古里某咖啡厅消费。结账时,她被告知在正常的饮品费用外,还需要付10%的服务费及6%的增值税,对方称这两项费用在菜牌中都有标识。对此,尹女士产生了疑问,她在点餐时,并未被告知具有该两项收费,且菜牌较大,菜牌上对此两项费用标注位置也不明显,在最底部,根本不易察觉。她认为对方价外加价,存在价格陷阱及未对产品进行明码标价,属于误导和欺骗消费者。

        对此质疑,该咖啡厅回复称,通过电话沟通,已向尹女士清楚解释,咖啡厅的菜牌已明确标识出关于服务费及增值税费的收取说明,符合法律法规。对于尹女士提出的在服务过程中未提前告知,咖啡厅称目前尚未有法律要求餐厅在客人点餐前口头告知客人收费的标准。对于其提出的餐厅菜牌大,位于菜牌下方的标识不明显,咖啡厅表示接受意见,为了保证客人的视觉清晰,菜牌设计会相应增大展示面积,同时也感谢尹女士提出的关于菜牌设计的建议。

        对于咖啡厅的回复,尹女士表示,针对餐厅是否有义务在客人点餐前提前口头告知其加收费用的收费标准,她仍会继续探究。




    消费者供图


        四川消费网提醒消费者:

        1、在我们日常消费习惯中,商品标价中是包含了服务费和各种税费的,标价外不会另外再加收费用。但在一些时尚的西餐厅、咖啡厅等场所,标价或许有些不同,要注意其菜单上商品价格的构成,点餐时需要详细查看菜单上的价格,必要时可以询问服务人员是否有加收其他费用,特别要留意菜单边角位置的一些提示内容。结账时,应该仔细核对菜品的单价和总价,如有不符,要及时提出疑问。

        2、如果遭遇商家的标价不清、没有明码标价等行为,要注意搜集并保留相关证据,及时依法维权。(警事钟)

        资料:

        《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

        第八条 经营者在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时,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

        第十九条 经营者不得实施下列价格欺诈行为:

        (六)不标示或者显著弱化标示对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不利的价格条件,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需注明来源和作者。

    四川消费网(028—86533315 86629315 )
    投诉咨询qq:12652315
    投诉邮箱:zxbly315sc@163.com
    微信公众号(四川消费网scxfw315)
     




  • 网友评论
  •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四川消费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力。
    您在本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用户名: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