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热锅里的“神奇大米”有什么来头?营养健康吗?
  • http://www.315sc.org  四川消费网 (2023-2-21 11:40:11) 来源:“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信公众号
  • 编辑:菜菜
  •     

      提到自热锅,就会想到,什么红烧牛肉、黄焖鸡块、梅菜扣肉、卤肉饭、鱼香肉丝、广式川式腊肠等等。

        此刻,只有一个想法:想吃~~~

        可是,大家有没有过这样的一个疑问,平时咱在家蒸米饭,用压力锅那都得蒸上个半小时才能熟,为啥这个自热锅十多分钟就把米蒸熟了呢?而且口感好像也有点不一样,这大米有什么神秘和神奇之处吗?

        下面我们就通过几个问题,一起了解一下这自热米饭的“秘密”。

        自热锅里的大米究竟有什么来头?

        自热大米粒的“前世今生”


        很多自热米饭中的大米比较细长略带弧度,大小比较均匀,外形上与普通大米不太一样。

        其实,这确实不是“原装”大米,学名叫做“重组大米” “再制(造)大米” 或者“复合大米”。

        它主要是以大米为主要原料,经过熟化工艺制成的。目前行业用的较多的方法是,米粒粉碎后添加(或不添加)一些其他配料(如淀粉等)以及食品添加剂,经过挤压(注:挤压加工过程中,大米中的淀粉、蛋白质、脂肪等大分子物质的结构发生变化,使得其吸水性、糊化度改变)蒸煮熟化,然后冷却造粒成形,就成了我们看到的大米样子。

        此外,还有将大米加水蒸煮后,分散干燥脱水成为(复水型)干燥米饭粒,也称为“α化米”。将快煮熟的米饭装入气密性好的包装容器内封装后,在-20℃下进行冻结的冷冻干燥(冻干)米饭等工艺。

        这样的“重组大米”营养健康吗?

        因为工艺的原因,在生产过程中大米确实会损失一些b族维生素、蛋白质等营养素,同时机体消化吸收相对更快,使得升糖作用也会更明显一些;配菜可能荤多素少,油、盐、糖也更容易超量,所以如果有条件吃正餐当然更好。

        不过客观来说,自热米饭可以朝着营养健康的方向努力,比如少盐、少油、少糖,可添加一些膳食纤维、强化一些营养素[比如维生素(va、vc、vd、vb₁、vb₂)、矿物质(钾、钙、镁、锌、铁)]等等。

        目前,它作为应急状态下或者路途中的方便餐食,可以快速填饱肚子,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了。

        吃自热锅还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1.选购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观察包装是否完整无破损,是否在保质期内,不购买标签信息不全的产品。

        2.认真阅读加热包操作说明,加热盒出气口温度可达100℃左右,避免烫伤。一些注意事项可以参考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发布的“自加热食品中的加热包有毒吗?”

        3.达到规定或建议时间,食物熟透后即可食用,尽量减少额外加热时间,加热过程中尽量不添加酸性食物(如醋、酸辣酱等),可等加热完成后再根据需要进行添加。


  • 网友评论
  •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四川消费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力。
    您在本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用户名: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