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了微信就变卦,原来直播在“演戏”!
  • http://www.315sc.org  四川消费网 (2023-5-11 11:27:18) 来源:四川消费网
  • 编辑:菜菜
  •     

      通过直播、短视频购买商品或服务,部分商家会诱导消费者脱离平台私下交易。据了解,很多商家将直播变成一种“引流”行为,通过超低价等虚假承诺,筛选潜在消费者,诱导私下交易。近期,四川消费网接到众多涉及网上开店培训、购物的投诉咨询,发现凡是被诱导私下交易的纠纷,视频平台均以“私下交易”为由推卸责任,给纠纷的处理带来难度。建议消费者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尽量避免私下交易。

        案例一:

        2023年3月21日,苏女士在平台观看二手手机直播,主播未挂小黄车,称购买需私信。私信后,客服让加微信咨询。次日,苏女士支付2699元购买前一天看好的手机。收到货第二天,发现手机有问题,随即退回手机。商家收到手机后一直称手机没有问题,拒绝退款,也没有将手机退回。投诉后,直播平台认为这笔交易属于私下交易,平台无法介入。

        案例二:

        2022年12月2日,顾先生在某APP刷视频,看到“58元开网店”的广告,留下电话就有工作人员加其微信,支付58元后就开了店,并将商品上架。很快就有订单,顾先生询问客服如何发货,客服让其交2400元的押金,不交押金不能发货,并承诺退店之后押金会原路返回。现在顾先生将店铺退掉了,押金一直未退,目前已被客服拉黑。顾先生反映情况后,平台认为此单是外呼用户,消费者自己加对方微信后交易,平台无法处理。

        案例三:

        2023年4月20号,梁女士在短视频上看到58元开网店的广告,点进去就有一个顾问加其微信,承诺交398元后没有任何费用,终身学习。刚交完钱,“老师”又要收软件费用980元。最后还说要收取服务器费用,梁女士才感觉不对劲。第二天,“老师”告诉梁小姐,挂的链接如果有人下单,就在网上搜比自己价低的同款产品,买来再发给消费者,然后把快递单号弄自己店铺。梁女士随即要求退款,教育机构拒绝。截至目前,梁女士只下载了一个软件。

        四川消费网提醒消费者:

        1、谨防商家引流成功后承诺变卦。多起投诉反映出,一些诚信不足的商家,引流后口头承诺变得更加随意,夸大宣传甚至虚假宣传时有发生。没有平台监管,需要售后服务时,商家容易“变脸”,对售后问题不管不顾,甚至索性拉黑消费者,消费者的权益受到侵害。

        2、“私下交易”要详查商家信息。如果被引导私下交易,要更加重视核查商家信息。交易前,要通过咨询、网上搜索等方式,对商家名称、资质、信用度、联系方式等关键信息进行了解。尽量避免和个人交易,进行私下转账。消费者应保留好相关证据,当权益受到侵害时,及时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利益。(警事钟)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需注明来源和作者。

    四川消费网(028—86533315 86629315 )
    投诉咨询qq:12652315
    投诉邮箱:zxbly315sc@163.com
    微信公众号(四川消费网scxfw315)
     




  • 网友评论
  •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四川消费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力。
    您在本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用户名: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