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买大米如何不踩坑?这些提示要记牢!
  • http://www.315sc.org  四川消费网 (2023-5-12 9:45:39) 来源:“市说新语”微信公众号
  • 编辑:菜菜
  •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大米在百姓日常生活中十分重要。其是以稻谷、糙米或半成品大米为原料经碾磨加工成的食品。既可以做米饭,也可以做成粥,还可以加工成各种米制品等。为帮助消费者科学认识、选购和消费大米,特作如下消费提示。

        种类多样,精细不同

        大米,亦称稻米,是人们日常消费大宗的主粮品种,也是人体所需能量和营养素的主要来源。大米可分为粳米、籼米与糯米。粳米通常胀性小、黏性较大,是我们日常主要食用的大米;籼米通常胀性大、黏性小,主要用于制作米饭与米线;糯米黏性更大,通常用于制作米酒、粽子、元宵等传统米制品。

        大米按照加工精细程度从低到高,可分为糙米、留胚米和精米。稻谷去壳后即是糙米,保留了糠层和胚,颜色偏黄,富含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多种矿物元素及其他生物活性物质,但不易储存,口感较为粗糙;留胚米是糙米经碾白去除糠层后,留胚粒达到一定指标(留胚籼米≥75%,留胚粳米≥80%)的大米,口感较好,同时也保留了米胚中丰富的营养素。精米外观亮白、口感最为细腻,但是加工越精细,膳食纤维、维生素与矿物质等营养成分损失相对越多。 

        科学选购,有效储存

        消费者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大米。购买预包装大米时,关键是查看包装上的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等信息。购买散装大米时,首先要看色泽,应丰满光滑、有光泽,色泽正常;再要闻气味,有清香味,无异味,有霉味等异味的大米不宜食用。

        储存时,要保证盛装大米的容器洁净、干燥,将大米放在阴凉、通风、干燥处,避免高温、光照。失去稻壳与皮层保护的大米,容易受环境条件影响吸湿、生霉、生虫等,尤其是在夏季高温高湿条件下,更易变质。有些家庭会在夏天把大米拿出来曝晒,这会严重降低大米的食用品质,并不会防虫驱虫,再次放回潮湿的环境里的大米更容易受潮、霉变和生虫。如果不经常在家做饭,建议购买小袋真空包装的大米。 

        合理食用,粗细搭配
     
        随着制米工艺的现代化,符合生产标准的车间基本能保证大米的清洁卫生。在淘洗米粒时,不需用力搓揉或搅动,也不要长时间浸泡大米,淘洗次数不宜过多,易引起大米营养成分的流失。烹调大米时,不宜加碱,避免破坏b族维生素。建议消费者做到粗细搭配,不要过度追求外观与口感。最好用全谷物和(或)杂豆替代1/3—1/2的白米,比如加入糙米、燕麦米、荞麦、红豆、绿豆、黑豆、鹰嘴豆、红薯等。既能增加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矿物质的摄入,还能增强饱腹感、稳定餐后血糖。将全谷物、杂豆用干净的水浸泡数小时后,再与白米混合一起煮,用压力锅效果会更好。 

        大米为五谷之首,《黄帝内经》提到“五谷为养”。建议消费者在食物多样的基础上,坚持谷类为主,合理搭配。


  • 网友评论
  •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四川消费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力。
    您在本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用户名: 匿名发表?